媒体行| 创业13年,临清这家轴承企业从“追随者”成为“领军者”

2021-06-24 18: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记者 闫云倩)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内最大的中小调心滚子轴承生产企业……座落在有“中国轴承之乡”美誉的临清市烟店镇的山东省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在成长路上斩获多项荣誉,赢得市场认可,并成为临清轴承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
  
  蔡梅贵,福建厦门人,山东省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临清市轴承商会常务会长。30多年前,还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的他听说临清烟店轴承生意发达,于是只身来到烟店“淘金”,没想到,从此之后便在这里扎下了根。30多年来,蔡梅贵从一个打工仔、门市老板,转变为公司老总。在这个过程中,蔡梅贵见证了烟店轴承加工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由零散到集中、从家庭作坊方式向规模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产业优势的发展历程。
  “技术是先导,创新是生命,企业必须有先进技术锻造出来的高端产品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公司总经理蔡梅贵说。宇捷轴承一直在生产中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专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各类高品质调心滚子轴承和圆柱滚子轴承。
  
  “我们一开始不是搞轴承制造的,而是做轴承贸易生意的。”宇捷轴承副总经理蔡玉铨说,“相比于制造企业,做贸易风险要小一些。”
  蔡玉铨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转行,是因为客户所需要的一些高端轴承产品,市场上没有,或者有但质量不达标,客户不满意。因此,2008年7月,在烟店做轴承贸易的一帮人成立了山东省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一边做贸易,一边加工制造轴承。
  “我们的调心轴承产品主要应用于各种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如采矿、冶金等行业领域。从无到有创业13年,我们从行业大企业的追随者变成领军者,在行业内有了一定的定价权。”蔡玉铨说,“轴承热处理是轴承加工制造的重要一环,我们创新使用盐浴方法进行热处理,提升了产品性能,并参与了轴承热处理国家标准的起草。”
  该公司现有生产、检验设备240余台(套),其中2016年后新增智能环保设备52台套(投资2000余万元)。生产全部采用数控生产线,其中包括车加工生产线、磨加工生产线、盐浴淬火线和精密滚子生产线,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检验设备齐全,拥有德国蔡司三坐标,英国泰勒圆度仪,日本三丰轮廓仪等国际先进检验设备,严格执行德国TUV ISO9001管理体系,采用智能spc过程控制系统,实现了产品、工艺等全程监控和跟踪,全方位保障每套产品的精度。
  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外观专利1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1项,科技成果鉴定4项,其中“高速低噪声调心滚子轴承研发”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高承载能力高可靠性单列密封调心滚子轴承系列产品研发”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该公司在搞好自主研发的同时,注重产学研合同项目,先后与河南科技大学、济南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其中,2020年与山东大学、济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联合开发的《安全可控调心滚子轴承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被山东省科技局评为《2020年重点研发计划》,获得1032万元的补助。“企业将再投入4000多万元进行轴承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提升我们的智能制造水平。”蔡玉铨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专门召开董事会,决定公司账户资金只留1元,于1月31日通过网上银行转账方式向临清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536762.65元,用于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企业的社会担当。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