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行| 打造“甜仁金杏”品牌 临清这家合作社助农民开启“杏”福生活

2021-06-24 18: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记者 闫云倩) “大家快尝尝俺村特产麦黄杏,清朝时都是皇室贡品,俺这杏色泽粉红金黄,口感软糯,真正的甜仁金杏,保准吃一次还想吃……”临清市果香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可劲地介绍着,引来大批顾客。这是“甜仁金杏”展销会上的一幕。
  山东临清市唐园镇瑶坡村种植了600余亩麦黄杏,年产量60-70万斤,但是多年来销售渠道并未完全打开,果品价格较低。为解决这一难题,提高农民收入,瑶坡村党支部组建了“临清市果香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甜仁金杏”品牌,提高市场知名度,从而打破农民“增产不增收”的窘境,助力果农增收致富。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打造“甜仁金杏”品牌
  瑶坡村地处黄河古道,沙质土壤,土壤淋溶性强,保肥蓄水能力差,农作物收成偏低,田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果园则以麦黄杏、红富士苹果为主要经济来源。往年,麦黄杏丰收时,由于销售渠道没有完全打开,只能在镇域周边以果农个体户“单打独斗”售卖为主,难以形成集群效应,果品虽好,却卖不上高价。
  2020年4月,瑶坡村党支部经过充分酝酿,组建了“临清市果香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了提高群众入社积极性,党支部一班人多次到杏农家中走访,并发动党员率先入社。截至目前,已吸纳农户30余户入社共同发展。
  瑶坡村的法宝是: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提升组织化程度;通过发展果农(包含贫困户)入社,打造“甜仁金杏”品牌,做大做强果品品牌,提升市场知晓度;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拓宽果品销售渠道,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支部引领闯市场  扩大销售渠道
  合作社成立后,瑶坡村“两委”多方寻找市场,到聊城市、河北清水县等地的果品市场洽谈合作。获悉“甜仁金杏”增收但囿于销售困境,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通过向上级汇报,获得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市扶贫办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一系列“爱心助农”活动就此发起。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妇联等上级很多部门派出自己的志愿者,配合村里的宣传需要,作为代言人出镜,拍摄推广瑶坡村的“甜仁金杏”的宣传片;临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永超变身带货主播,同临清市唐园镇党委书记田英辉,唐园镇瑶坡村党支部书记张红磊一起走进直播间,为临清市“甜仁金杏”代言……
  与此同时,合作社拍摄金杏宣传短片,拓宽“甜仁金杏”网络宣传渠道;利用多个媒体平台推销本村的金杏,试水网络销售;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组织社员在临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前进行展销。一系列的动作,扩大了甜仁金杏的销售范围,提高了群众对“甜仁金杏”的知晓率。
  打破“增产不增收”窘境 促进农民增收
  合作社在2020年扩大经营范围,承包了本村村北扶贫大棚31座,与莘县种植大户合作经营种植了香瓜、圣女果、冬瓜、西红柿品种,带动了本村35户在家门口就业,为入社农户提供了一条稳定的销售渠道,带动农户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
  2021年5月底,临清市唐园镇瑶坡村的甜仁金杏进入成熟期,合作社严格按照组织合法化、管理企业化、销售市场化、包装品牌化、土地集约化的模式运营,麦黄杏通过电商平台售卖到全国各地,销量稳步逐年提高,价格也有了保障,瑶坡村“甜仁金杏”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从过去“杏”找“人”,到现在“人”找“杏”,使入社农户获得高效稳定的收入,唐园镇瑶坡村支部慢慢摸索出一条成熟的林果发展产业链。带动农户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开启“杏”福生活新前景。
  “唐园镇充分挖掘原有林果资源,积极发动各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现已创办支部合作社13家,下一步,党支部将进一步规范合作社运营流程,引进优势合作项目,多方扩展销售渠道,以支部凝聚力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新活力。”临清市唐园镇党委副书记解星说到。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