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今年计划新建30个“口袋公园”,打造100处园林绿化“微景观”

2021-06-09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记者 闫云倩 见习记者 吴晓晨)6月9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市今年计划新建“口袋公园”30个,24座已开工建设。

  

  聊城市城管局副局长孙慧芳介绍,聊城市今年计划新建“口袋公园”30个、绿化“微景观”100处。自去年开始,市城市管理局就以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为目标,谋划利用城市绿地、背景林等进行改造提升,配置健身器材等实用化便民设施,实施“口袋公园”建设项目。今年计划在城区建设30个“口袋公园”,目前24座已开工建设。同时,还在计划利用街道两侧、街头巷里、居民区空地进行绿化美化,打造100处园林绿化“微景观”,切实提高城市品位。目前,100处园林绿化“微景观”正在进行设计方案的修改完善,将于下半年实施建设。

  孙慧芳表示,城区“口袋公园”建设项目是一项聚焦群众需求、美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民生项目。在方案设计过程中,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充分考虑把公园的观赏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每个公园至少设置了8类健身器材,包括健骑机、扭腰器、蹬力器、漫步机、单双杠等等,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市民群众在公园内锻炼活动。特别是北三中公园,由于毗邻三中北校,专门在公园内设置了一处儿童足球场,为附近学校的广大学生提供一个踢球玩乐的好去处。同时,为方便市民群众夜间在公园内休闲活动,充分考虑了公园亮化问题,每个公园都精心设计了各式各样的景观灯、庭院灯、草坪灯,既能满足夜间的照明需要,又能呈现城市的优美景观。

  

  孙慧芳表示,“口袋公园”将打造成精品工程,真正做到让市民群众开窗见景、出门见绿,休闲娱乐有去处、能落脚。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参会记者一行来到位于聊城市城区二干路与陈口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命名为月季公园的口袋公园。现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用地总面积4242平方米,500m生活圈辐射范围主要以畅博公园、首府小区、荣盛锦绣香堤小区等为主的居民小区。公园设计以月季花为主景,营造出花团锦簇、百花齐放、繁花似锦新气象,象征着聊城市民同心协力、携手向前,共同建设繁花似锦的新时代。

  

  聊城市城市管理局口袋公园建设指挥部现场管理组组长路文龙介绍,该口袋公园建设之前是普通的道路绿化,栽种的植物郁闭度比较高,只是起到绿化屏障的作用,人也不能穿行。根据市政府“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要求选址,3月底开工,进行移苗建设,经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整体进度达到70%左右。建设内容包括铺设园路、广场,栽种大型小灌木、常绿植木,以及驿站,接下来,将继续对绿植景观进行完善,再安装便民设施,坐凳、路灯、健身器材等,预计本月底建成开放。同时,路文龙表示,24处已开工建设的口袋公园争取7月上旬全部对市民开放。

  

  路文龙告诉记者,口袋公园是根据主题来命名的,目前还不是正式命名,即将开放的时候还会召集相关社会人士进行具有文化内涵的统一命名。记者在月季公园公示栏上看到,这30处口袋公园的名字分别是荷和公园、月季公园、运河人家公园、琴园、棋园、书园、画园、聊堤口公园、畅博公园、益民公园、悦和公园、北三中公园、莲湖公园、五中公园、星河公园、怡香公园、风吟谷公园、林荫学堂公园、印象公园、康养公园、龙湾公园、芳苑公园、柳泉公园、新水河公园、玉带公园、欢庆公园、青年渠公园、葫芦公园、剪纸公园、喜鹊公园。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