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口袋公园”:市民家门口的幸福园

2021-05-27 08:10: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今年,聊城市城市管理局计划在城区建设30个“口袋公园”,目前开工建设24个。这些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就像把公园“搬到”了市民家门口一样,让人们“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变得“触手可及”。

  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口袋公园”也被称为“袖珍公园”,指的是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当地居民服务。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

  2020年,市城管局新改造4个“口袋公园”,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了周边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需求。

  2021年,市城管局继续对绿地、背景林、街头空地等改造提升,配置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方便市民健身休闲、休憩,计划在城区建设30个城市“口袋公园”,进一步满足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

  根据规划,在二干路与陈口路西北角将建成“月季公园”,公园将以月季花为主景,营造出花团锦簇、百花齐放、繁花似锦的新气象。而在西南角,将建成一座“荷和公园”,内有荷花雕塑、休闲广场、儿童游乐区、休闲坐凳、运动活动区等设施,成为附近又一亮丽风景线。

  昌润路西侧振兴路至眼科医院附近将建设“琴园”“棋园”“书园”;黄河河务局大门往北将建设“画园”;利民路与二干路口将建设“印象公园”;光岳路与陈口路附近将建设有“葫芦公园”“剪纸公园”“喜鹊公园”……

  据悉,谋划建设街头小公园、公共绿地、生态节点公园等各类型“口袋公园”,是我市为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宜居环境目标的有力举措,将大大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

  “口袋公园”更人性化、“接地气”

  当前城区“口袋公园”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有的在栽植树木、栽种花卉,有的在硬化园路……

  这些分布于城区边边角角的“口袋公园”,根据所处的区域及特点,都明确了每个公园的建设主题及特色,使其有机融入周边环境,并与城市肌理“无缝对接”。

  公园突出聊城文化特色和聊城元素,营造出理念先进、环境优美、景观丰富的绿色游憩空间。此外,通过增设游路、廊架、广场等相关配套设施,以方便市民游憩、休闲、锻炼等,使公园更加人性化,更加“接地气”。

  “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环境脏乱差,现在改造成公园,真是太好了!”5月23日,在利民路与二干路路口“印象公园”施工现场附近,市民刘亚感叹,城市的犄角旮旯都变得“高大上”起来,居民以后出门就能看风景,如同逛自家的公园一样,真是太幸福啦!

  5月16日,聊城市城管局负责人在城区督导检查“口袋公园”建设项目时表示,城区“口袋公园”建设项目是一项聚焦群众需求、美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民生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口袋公园”早日向市民开放,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聊城晚报记者 岳耀军 张蕴)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