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聊”亮|聊城教育事业多点突破、全面开花

2021-02-08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闫云倩)2019年,聊城市围绕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决定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近年来,聊城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规范办学,切实取得了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十三五”以来,聊城市教育事业发展呈现出了多点突破、全面开花的良好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了优先、快速、均衡、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教育总投入从2015年73.8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15.88亿元;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4.78%,比2016年提高了29.58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高达86.11%,比2016年提高了33.18个百分点;全市8个县(市、区)(功能区含到东昌府区)全部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今年5月份实现了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清零;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深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2016年至2020年共发放各类资助资金9.06亿元,精准资助救助贫困学生58.4万人次。

  学前教育在“重建设、强整治”中突破发展。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2016年至2020年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47所,新增63005个学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4.78%,比2016年提高了29.58个百分点;以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进一步增加了普惠性服务资源供给,目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631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高达86.11%,比2016年提高了33.18个百分点;积极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专项治理,对幼儿园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持续规范了办园行为,全市29所幼儿园通过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认定。

  义务教育在“规范化、促均衡”中稳步推进。顺利完成城区部分民办初中改制工作,落实与公办学校同等的收费政策与标准,每年为学生减免学费1.8亿多元,惠及22300多个家庭。2015年开展化解大班额工作以来,共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94所,新增学位20.73万个,并于今年5月份实现了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清零;特殊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高达99%,30万人以上的县(市、区)均建有1所特殊教育学校的目标已实现,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从6000元提高到8000元,全市9所特教学校均按国家标准落实了特教津贴。

  职业教育在“优结构、重实效”中提档升级。“十三五”期间,全市职业院校累计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各层次技术技能人才10余万人;初步形成了“产业引导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引领产业”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互动格局,高职共开设8大类43个专业,中职共开设14大类50个专业、139个专业布点,其中,国家骨干高职专业3个,省级职业教育“十百千工程”高职示范专业2个,省级品牌专业中高职各2个、中职在建6个,所设专业结构基本与全市产业结构相适应。 

  教师队伍改革在“树典型、优队伍”中持续深入。持续优化教师队伍,五年来,共配备近2万余名新教师,为教育注入新活力。扩大教师资格队伍储备,十三五期间,共组织128793名考生参加了教师资格证面试,对116531名考生进行了现场认定并发放了教师资格证;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目前,参与校内竞聘教师数共计4万余人次,参与跨校竞聘教师数共计达1千余人,共有 8000余人次参加交流轮岗工作,“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

  教育科研在“谋课题、重研究”中取得佳绩。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共有1230个学校、21905个班级开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推进同步课堂建设及应用,全市619所农村学校建成与城区学校对接的同步课堂,升级双向同步课堂573处,覆盖率全省领先。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长萍市长指出,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与省教育厅合作协议,促进教育水平整体提升。深入开展教育大调查活动,着力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等突出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师补充机制,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加快中小学餐厅建设,让学生们吃上放心午餐。新改建中小学24所,健全完善大班额长效防控机制。新改建幼儿园42所,推行“优质园十”办园模式。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遴选优质中职举办五年制高职,支持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省优质高职院校、聊城市技师学院创建聊城工程职业学院。深化与聊城大学城校融合发展,完成东昌学院转设工作。

  伴着一系列的“硬核”举措的落地,聊城教育的发展将再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