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聊”亮|从住房条件改善看聊城怎样打造宜居城市

2021-02-08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闫云倩)2019年,聊城市围绕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决定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近年来,聊城始终把住房保障作为民生大事、发展大计,全力推动居民住房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住宅品质不断提升。“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99亿元,销售商品房3356万㎡,其中销售商品住房2999万㎡,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15年的35.0㎡增加到2020年的38.5㎡。根据聊城市房地产交易网签系统全样本、实时监测数据统计,2020年全市商品住房实际网签备案均价6749元/㎡,同比上涨8.96%,其中,市城区商品住房实际网签备案均价9033元/㎡,同比上涨8.76%。全市4个项目通过住宅性能评定终审,其中获得3A级住宅性能评定项目2个;3个项目获得广厦奖候选项目标识,其中1个项目获得广厦奖;5个项目获得绿色项目星级标识,其中1个项目荣获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5个项目获得省级绿色智慧住区示范工程和绿色建筑称号,住宅开发品质取得历史性突破。

  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全市棚户区累计开工225个项目、12万余套,基本建成9万余套,改善了群众的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

  住房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十三五”期间,新筹集各类公租房3065套,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2684户次,完成分配入住政府投资公租房5039套,分配率达96.5%,群众住房困难得到有效纾解。通过系统建设,公租房信息已实现数据共享,累计录入房源信息7290套,在保家庭信息3727户。

  遗留问题妥善处理。市城区120个遗留问题项目已化解118个,7.89万户居民具备了办理不动产证条件。积极推进全市已入住未办证项目手续办理工作,275个项目已完成235个、125667户,首次登记面积1612万㎡。创新推行不动产契税消费券活动,2020年全市共生成不动产契税消费券8158万元、领取6526万元、使用4256万元。制定出台了《解决市城区公有住房房改出售历史遗留问题的有关意见》、《关于限价房上市交易的有关意见》等文件,积极推进300余户房改遗留问题和南湖新城限价房上市交易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到2020年12月底,全市累计投入4.2亿元,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40个,改造面积50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38万户,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4月份聊城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土地储备工作的意见》,明确从住宅用地和商服用地土地出让收入提取1.5%作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做法。聊城市积极探索推动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1月聊城市政府正式与北京愿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愿景集团将作为社会力量正式参与聊城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运用新模式、新概念提升全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品质。

  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聊城市物业管理条例》2021年3月份起正式施行。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聊城市“红色物业”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意见》明确了物业主管部门抓行业党建主体责任和街道社区党组织抓行业党建属地责任,并指导各县(市、区)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党委11个,成立企业党支部36个,推动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落实落地。研究制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法(试行),提升居民品质,改善居民生活。

  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长萍市长指出,2021年,强化品质提升。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有效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健全城市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韧性城市”。实施西北、东南片区等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新改建道路56条,新建松桂大桥等桥梁5座,改扩建光岳大桥等3座,新建过街天桥7座。新开工棚户区改造2.5万套、基本建成1.5万套,改造老旧小区172个。出台补贴政策,支持有意愿的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改造提升农贸市场4处,新增“口袋公园”30个、绿化“微景观”100处,建设“公园城市”。加强生活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建立政府为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加强红色物业建设,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盘活小区车位资源,推行多元化停车模式,缓解“停车难”问题。

  随着这一系列的接地气的举措一一落实,聊城人民将拥有一个更加宜居的美丽城市。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