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鲁西大地奏响新的青春乐章 ——聊城共青团汇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03 08:57: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 聊城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2004年央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徐本禹的家乡,担当作为、甘于奉献,一直是聊城青年的光荣传统和使命所在。近年来,聊城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在鲁西大地唱响了新的青春乐章。

   “金晖助老”

  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贫困老人

  日前,茌平七彩公益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李允昌来到乐平铺镇闫屯村78岁的刘桂英老人家里。看到李允昌,老人脸上的褶子绽开了花。从2018年加入协会以来,李允昌就和贫困户刘桂英结成了帮扶对子。“允昌隔三差五来我这里,帮我扫屋子、拉家常,就像亲人一样!”刘桂英说。

  李允昌是参加“金晖助老”项目的众多志愿者之一。我市组成了以青年干部、乡镇中学教师、邻里互助护理员和大学生村官为主的多个志愿者队伍,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贫困家庭老人,4年来,累计招募志愿者6400人,帮扶老人3200人。

  “青创10万+”

  为脱贫攻坚注入青春力量

  在山东博智文具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55岁的李桂华正熟练地包装超轻黏土。她是茌平区博平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患有尿毒症,还要抚养两个孙女,生活十分困难。现在她每个月都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生活压力大大减轻。博智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洪泉是聊城返乡创业青年的典型,他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茌平周边地区建设了20多个加工点,目前已为2000余名农村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

  聊城启动了“青创10万+”项目,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农村电商培训、创新创业大赛,选聘“青年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孵化”,与金融系统联合推出“鲁青基准贷”“青年企业家贷”“乡村好青年贷”等多个面向返乡创业青年的金融产品。临清市“乡村好青年”张正一通过团组织推荐,拿到了300万元“鲁青基准贷”贷款,推动了企业发展,带动了贫困群众致富。

  “希望小屋”

  为困境儿童打造独立空间

  不久前,高唐县杨屯镇吴庄村贫困家庭儿童小涛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屋,小屋整洁温馨,配备了衣柜、书桌、床等家具及学习生活用品,小涛非常满意。

  今年6月,共青团山东省委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旨在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8至14岁儿童打造独立的生活学习空间。聊城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广泛发动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踊跃捐款、主动认领,计划3年在全市筹建1000余个“希望小屋”。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有“希望小屋”562个,通过发起线上线下募捐、在京举办书画爱心义卖等活动,共募集资金435万元。下一步,聊城将把“希望小屋”打造成公益品牌,照亮困境儿童的成长之路。

  “1+5+1”交友结亲活动

  共青团干部心系基层服务群众

  张祥昆是阳谷县返乡创业青年,今年由于资金缺口,创业遇到了障碍。他的“朋友”阳谷团县委书记刘凯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农商银行,为张祥昆授信贷款20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刘凯还与侨润中学学生小琪家结成“亲戚”,不仅帮助小琪申请建设了一间“希望小屋”,还经常带着家人到她家干农活。

  为进一步锤炼团干部作风,助力脱贫攻坚,今年9月,聊城市县两级共青团开展了“1+5+1”交友、结亲活动,每一名团干部都要与一名基层团干部、一名少先队辅导员、一名青年志愿者、一名青年企业家、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交朋友,与一个有少年儿童的贫困家庭结亲戚。以赤诚之心深入“交朋友”、定期“走亲戚”、经常问建议、帮助解难题,和“朋友”“亲戚”平等来往,建立深厚友谊。

  下一步,聊城广大青年将继续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汇聚青春智慧、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之花在水城大地持续绽放,让青春之歌在水城大地持续唱响。(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金彦 通讯员 崔岩)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