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耄耋老人追讨欠款二十多年终如愿

2020-12-01 17: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王希玉 张学帅11月30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张学帅将一笔执行案款亲手交到当事人宋某夫妇手中,宋某夫妇也将一面绣有“执法为民、一身正气,公正廉洁、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送给张学帅并深表谢意。

  

  1998年9月,秦某以承包工程资金紧张为由向宋某借款3万余元,借款到期后秦某拒不偿还。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秦某偿还宋某上述借款。判决生效后,秦某拒不履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法律义务,逃避执行。在穷尽执行措施后,法院于2007年6月依法终结该案本次执行程序。后来,宋某夫妇突遭家庭变故,失去至亲,无人对其赡养,生活及其困难,遂于2020年9月申请恢复执行。

  该案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秦某拒不提供家庭住址,亦不接收法律文书;同时,宋某夫妇已近耄耋之年,情绪激动,哭泣落泪。该院执行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依法冻结被执行人秦某名下银行账户,一边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积极与被执行人秦某联系,告诫其拒不履行法院判决义务的不利后果。

  该院执行人员经与被执行人秦某多次沟通,最终使被执行人秦某同意偿还欠款,但表示自身存款不多,无法一次性偿还完毕,自愿先行偿还一部分,剩余部分分期偿还,并请求法院居中调解,减轻其还款压力。后经执行人员与双方当事人多次联系,反复劝说做工作,双方就和解金额及还款方式等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鉴于申请人宋某年迈不便又居住在外地,该院执行人员便将协议签署、文书送达、案款领取等集中办理、一次办结。申请人宋某在收到执行款的那一刻,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对执行人员连声道谢,并说:“二十多年了,我们的血汗钱终于要回来了,我们老两口可以安度晚年啦。”就这样,一场二十多年的借款纠纷案件至此完结。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