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老人摔倒 他们举动真暖 网友:他们代表了聊城!

2019-12-26 10:13: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贺纪格(左二)到了事发现场就将棉大衣脱下垫在了老人身下

  鲁网12月26日讯 “俺妈不识字,不知道那些好心人是消防员,光看到他们穿着蓝色制服,她就一直念叨‘穿蓝色制服的大兄弟真是太好了,脱下来他们的棉大衣又是给我垫又给我盖的’”;

  “以前,多是从新闻上看到我们消防员英勇的身影,知道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守护者’,这次,算是零距离感受了”;

  “真是太感谢消防队员了,俺家人一直都想着等俺妈出了院,一块去消防队给消防队员送锦旗,当面感谢他们!”……

  24日上午,说起数天前其母亲摔倒,恰遇到救援归队的消防队员并得到救助一事,市民白先生感谢的话不绝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可以这样说,“老人倒地扶不扶”这个问题,聊城的“蓝朋友”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不但要扶,还要把棉大衣脱给老人!

  白先生的母亲王女士虽然摔到了腰但表现得一直很淡定,记者通过现场的视频看到,王女士一直在跟消防队员说“大兄弟,我没事……大兄弟,你们冷不……大兄弟,我很清醒……”

  就这样,他们双方都被对方感动了。

  路面湿滑,骑电动车的62岁老人滑倒了

  这事儿,还要从12月9日说起。

  白先生的母亲王女士,今年62岁。

  当天一早,她骑电动车和朋友相约一起去买菜,因为朋友骑行较快,为了追赶朋友,她也加快了速度。

  可当天,聊城雾很大湿气重,以致古城区的青石板路较为湿滑,王女士骑电动车行至古城区西城门附近时,不慎滑倒了。

  62岁老人骑电动车摔倒,哪是能说起就起来的。

  王女士动弹不了,就躺在了青石板路上。

  很快,就有一群穿蓝色制服的年轻人来到了她身边,“大娘你怎么了?”这群年轻人上来就焦急地询问老人情况。

  而这群年轻人就是准备归队的贺纪格和队员。

  归队途中,消防队员看到有老人躺在路上

  贺纪格是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东昌府大队古城中队中队长,也是聊城唯一一支水域救援中队中队长。

  12月9日上午8时许,贺纪格收到指挥中心发出的增援阳谷水域救援的任务,于是,他便带着队员赶往阳谷。

  可刚出发不久,他们再次收到阳谷消防电话,阳谷消防已经成功搜寻到落水者,不再需要他们增援。

  贺纪格便带队将携带的救援设备放回位于水城明珠大剧场附近的水域救援基地,然后返回古城中队队部。

  就在消防车通过西板桥行至西城门时,贺纪格发现路上躺着一位老人。

  “当时老人躺在路上,一辆电动自行车倒在路中央。驾驶员停车后,我和队员就一起下车去查看了老人情况。”贺纪格说。

  老人无法起身

  他脱下棉衣帮老人御寒

  面对贺纪格和队员的询问,王女士表现得很淡定,“大兄弟,我没事……大兄弟,我还能走”。

  不过,她虽然这样说,但在贺纪格和队员的帮助下,她试图坐起来时,却发现“腿麻了”。

  “这时,我判断大娘应该是摔到腰了,那就不能动了。”贺纪格说。

  地面湿滑寒凉,贺纪格二话没说,脱下棉大衣(即消防员作训大衣),在队员的帮助下,垫在了老人身下。

  紧接着,古城中队白广奎、李德政也都将棉大衣脱下,盖在了老人身上,“队员都要脱,但考虑到一件垫在老人身下,两件盖在老人身上,就没让其他队员再脱,毕竟当天真还挺冷的。”贺纪格告诉记者。

  而在安抚老人的过程中,贺纪格始终单膝跪地。

  老人一直在说

  “兄弟,我不冷,你们冷不?”

  老人虽然摔到了腰,但一直很清醒,“我头脑很清醒,就是动不了……”

  看到贺纪格他们脱下棉大衣后只剩一件薄外套,她一个劲地说“兄弟,我一点儿也不冷,你们冷不?兄弟,你是哪个单位的?我要给你们送锦旗……”

  “大娘让我特别感动,你说这么冷的天,她躺在湿冷的石板路上能不冷吗?可她一遍遍地说自己不冷,这是怕我们冻着啊!”贺纪格说到这里,眼眶有些湿润,“我们就跟大娘说,我们是消防队员,天天训练,体格好,不怕冷!”

  其后,老人也电话联系了家人,20分钟左右的时间,王女士的家人赶到现场,并将老人送往医院。

  至于老人的电动车,则由消防队员推到了古城中队队部,“等你们什么时候方便就什么时候过来推。”贺纪格这样对老人的家人说。

  事后,老人被送到医院检查,脊椎骨第二节骨折,直至记者发稿时,仍未出院。

  “她得多疼啊,可在现场她始终宽慰我们说她没事,只是动弹不了……”贺纪格说着,用手背抹了抹泪。

  网友点评

  这些有爱的普通人,代表了聊城!

  贺纪格一行人的举动,被发在了中国消防的官方微博上,获赞无数,更是感动了无数聊城人。

  聊城网络监督员王占民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致远悦读公社”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一声兄嘚(弟)你会懂》的推文,网友纷纷点赞转发,大有刷屏之势。

  在文中,王占民这样写道——

  这些还带着体温的棉袄让老太太倍感温暖,温暖的不是身体,而是内心。她一遍遍地说:兄嘚,我一点儿都不冷;兄嘚,我给您送匾;兄嘚,您是哪何(里)的?兄嘚,您叫我……(激动的说不出来);兄嘚,咱以后报答不是这一次……

  我们可以理解她当时的心情,天寒地冻人心暖,一伙与自己素不相识的小伙子将自己身上的棉袄脱下来给她,而将自己暴露在严寒之下。我们说“良言一句尚且三冬暖”,那这些带着体温的棉衣又会温暖多少个冬天?又会温暖多少人?

  最让我感动的不是这些“蓝朋友”,而是那位老太太,她在地上躺着身体动不了,还在一遍遍地说自己不冷!她能不冷吗?她只是不想让这些小伙子冻着!

  也许,她也看过关于老人摔倒扶不扶的报道,所以,她还说“我头脑很清醒,就是动不了”。总感觉这话的潜台词是:放心吧,我知道自己咋摔的,对你们只有感激不尽。

  事后,老人被送到医院检查,脊椎骨第二节骨折,那一定很疼吧!那样疼的情况下,她反而还在宽慰这些消防员说,“我没事,就是动弹不了”。

  人性的善在这一刻彰显了伟大,如果只有给予而没有呼应那不叫爱,只有这种彼此关心、彼此为对方着想的善才是最大的善。

  你为我披上棉衣,我叫你一声兄嘚,啥也不用说,你心里想说的话我全懂。

  他们都是聊城人,他们都是聊城的普通人,这些普通人才最能代表聊城! (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小芹)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