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百名小记者踏访英雄足迹,聆听红色故事

2020-09-14 1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记者 庞孝君 通讯员 李学贵)为激发少先队员对家乡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引导广大青少年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9月14日,由共青团东昌府区委、东昌府区教体局、郑家镇政府和鲁网聊城频道共同主办的“踏访英雄足迹,聆听红色故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位于聊城市东昌府区郑家镇的朱光将军纪念馆举办。100名红领巾小记者走进纪念馆,接受了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

  

  朱光将军女儿赵棣棣,共青团东昌府区委书记杨晓,东昌府区教体局副局长侯晓芳,共青团东昌府区委副书记刘震坤,郑家镇党委副书记臧连斌,鲁网聊城频道主任连峰,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区教体局妇联主任张莹,郑家学区主任王永周,郑家学区副主任兼中心小学校长袁永刚等参加活动。活动由侯晓芳主持。

  

  共青团东昌府区委书记杨晓首先致辞。他对赵棣棣女士能够参加这次面向东昌府区少先队员的红色教育活动表示感谢,并希望少先队员们能够珍惜这次机会,仔细聆听革命故事,继承革命传统,成长为国家栋梁。

  

  郑家镇党委副书记臧连斌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开国将军的朱光是郑家的荣耀,生长在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应该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朱光将军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勇于担当奉献的革命精神。

  

  朱光将军之女赵棣棣在致辞中对主办单位表示感谢,并强调,朱光将军尽管从小离开了家乡,但他是带着齐鲁魂随父母闯关东的,希望孩子们能够深刻体会到新社会的美好,努力学习,早日成才。

  随后,100名来自郑家镇中心小学的红领巾小记者整齐列队,参观朱光将军纪念馆。

  

  参观活动之后,与会人员一同来到郑家镇中心小学。在多媒体课堂,赵棣棣向同学们讲述了朱光将军的革命故事,其他学生则在教室观看直播。

  

  

  赵棣棣讲述了朱光将军童年时随父母离开老家“闯关东”,因生活困难到附近几个村子讨米吃的经历,参加东北抗联后在战斗中负伤以致右手再也不能翻腕,以及上甘岭战役时指挥炮2师一个榴弹炮营有力支援守军的故事。她还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勉励他们珍惜大好学习生活环境,立志成才、茁壮成长。

  

  朱光(1914年4月4日—2001年1月30日),原名赵金城,出生于山东省堂邑县郑家乡宋家村(现东昌府区郑家镇宋家村)一个贫农家庭,年幼时随父母远行东北宁安。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任东北抗日联军副团长,同年受党组织派遣去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3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战争时期参加百团大战等重大战役,参与组建延安炮兵学校;解放战争时期参加辽沈、平津等战役;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任志愿军炮兵第二师副师长、师长。1955年,任第三兵团炮兵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