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9|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0-01-03 09:3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 岁末年初,寒风刺骨。

  水城大地建设工地却热气腾腾,处处跳动着上项目、抓产业、惠民生、谋发展的强劲“脉搏”,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火热场面。这是一道道风景线,更是一条条发展线!

  与一个个壮观场景相呼应的,是一组组经济“飘红”数据:去年一至三季度,全市新开工重大项目152个,取得了开工个数居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其中去年第三季度新开工项目74个,开工个数位列全省第二位。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更壮阔的征程即将开启……向着星辰大海,聊城正扬帆远航!

  (一)

  预计全年150万人次!去年短短一年间,“阿胶世界”的旅游人数实现了“井喷式”增长。

  “这是国内第一家集工业旅游和养生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健康养生体验项目,在阿胶产业科技园及工业旅游建设的基础上,延伸滋补养生体验服务,完善功能设施及技术改造。”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介绍。“阿胶世界”项目,既是生产平台,也是体验营销平台,同时也是创新平台、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融合的平台。

  这是全市上下都在坚持以全产业链思维谋划产业、新上项目的一个缩影。各地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趋势逐步显现:茌平区围绕铝精深加工、绿色化工拉长“铝电循环经济产业链”;莘县围绕一产“接二连三”打造农业完整产业链;东阿县积极引导以东阿阿胶为龙头的相关企业,加快向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东昌府区、度假区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新上了一批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项目。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推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实现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确定的“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奋斗目标,实施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核心在项目,支撑在项目,底气也在项目!

  定位高、规模大、功能全、带动强……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南侧为金融投资中心,北侧为公司总部基地,西侧为企业孵化中心,东侧为购物商务中心,中间为休闲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服务全市、辐射周边的国际金融服务新地标;

  6000吨/年塔内件、58000吨/年压力容器、2500台/年电气设备、10000吨/年钢结构……在鲁西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现场,一连串的数字引人注目,也折射出该项目傲人的生产能力……

  放眼水城大地,一个个龙头骨干企业、一个个工业园区、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凝聚着全市上下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演绎着精彩的转型故事!

  (二)

  2019年3月,刘家义书记在全省项目观摩会上提出,要开展以“七赛七比”为主要内容的大竞赛、大比武。比的是“精神”,比的是“担当”;赛的是“韧劲”,赛的是“毅力”!

  紧起来、忙起来、动起来的聊城,识变、思变、求变的聊城,明思路、强基础,转动能、优环境,焕发创新发展的蓬勃激情:项目建设现场紧张施工,工厂车间里繁忙作业,田野大棚里翻耕播种……千万种忙碌,同一种姿态,策马逐梦的聊城充满生机和能量!

  “农业的大发展,促进了物流业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亚世达冷链物流项目就是莘县智慧物流小镇核心建设项目之一。”2019年12月4日,在莘县亚世达冷链物流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围绕一产“接二连三”的思路,莘县全力以赴培育的旭日种业、莘沃水肥一体化和中原农业嘉年华等一大批好项目,都在引领绿色高效农业发展的潮流。

  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实行了市级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定期调度观摩督导、要素保障推进、考核评比奖惩等六大推进机制,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争先进位抓项目开工、齐心协力抓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去年1至10月,150个实施类市级大项目开工143个,开工率95.3%,完成投资251.6亿元,5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率100%,实际完成投资20.6亿元,30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开工率96.7%,完成投资75.1亿元,一幅壮丽宏大的项目建设画卷正全面铺展!

  (三)

  去年12月2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下半年现场观摩会与会人员来到欧佩德昌华造纸机械公司,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2018年初,该公司深陷担保圈濒临破产,与此同时,广东欧佩德公司盯上了昌华的技术骨干和专利,第一时间赶到聊城“挖人”。东昌府区经过与欧佩德公司多次接洽,详细介绍“双招双引”政策,最终打动了欧佩德公司,欧佩德昌华公司宣告成立。短短三个月,公司签订了1亿元的订单,达成了1.5亿元的订单意向,去年已实现产值1.6亿元。从广东来“挖人”的欧佩德,却被我市“挖”了过来。

  这也是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一个缩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最基础的支撑在营商环境,最根本的途径在深化改革。服务如同“细雨”,项目就是“树苗”,只有风调雨顺,项目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让企业家少跑一次腿,项目就可能早一天完工,早一天投产,早一天达效。

  用好用活财政资金,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解决好“钱”的问题;通过争取上级指标、土地挖潜、增减挂等措施,最大限度为项目预留用地空间,解决好“地”的问题;深入实施市级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等六大推进机制,解决好“人”的问题……通过着力破解制约项目推进的瓶颈,我市按下了项目建设“快车键”,一批项目加快前期工作、一批项目加快开工、一批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项目尽快竣工投产。

  水城大地,项目建设击鼓奋进、热潮涌动。全市各地都在劈波斩浪、闯关夺隘,以争创一流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干劲,为“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而努力奋斗!(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宏磊)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