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下半年现场观摩第三日见闻

2019-12-05 09:03: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这是一次如期而来的“集中检阅”,是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更是一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12月4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下半年现场观摩进入第三天,与会人员先后到冠县、莘县、开发区的18个项目现场进行观摩。观摩中,各县市区纷纷亮出项目建设“成绩单”,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发力,展示出全市各地上项目、抓产业、促发展的火热劲头。

  三天来,观摩团成员走园区、入企业、到工地,一路上看得认真,听得仔细,问得详细,想得深入,评得用心,在相互比较、相互学习、相互激励中,进一步凝聚起全市上下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共识和力量。

  一

  “项目总投资6亿元,占地178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1.5亿元。”12月4日,在冠县美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平方米硅酸钙纤维板及10000套装配式建筑材料模具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冠县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总抓手,以产业为依托、企业为主体、项目为支撑,更大力度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

  冠县崇文中学建设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占地133亩,总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可容纳3000名学生就读;冠县中心医院新华康复医养院建设项目总投资3.9亿元,占地90亩,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打造集养生、医疗、学习、娱乐、教育、休闲于一体,生活舒适、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新型康复医养院……近年来,冠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始终保持在80%以上。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冠县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纺织服装产业是冠县的传统优势产业。12月4日,在山东林澳纺织有限公司家纺服装项目,观摩团成员深入纺织车间,详细了解技术装备、加工工艺、生产规模、市场销售等情况。“项目总投资7.9亿元,占地280亩,可年产白坯布3.6亿米、印花布4亿米、服装1000万件。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税收5500万元。”山东林澳纺织有限公司家纺服装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冠县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精品钢板、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产业为重点,以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为抓手,着力做好“强链、补链、建链”文章,做大做强精品钢板产业,完善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积极整合机械制造产业,全力推动降成本、增效益。着力培植壮大新兴产业,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应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探索新模式,以点带面、扩面提质,加速培育新动能。

  二

  “农业的大发展,促进了物流业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亚世达冷链物流项目,就是莘县智慧物流小镇核心建设项目之一。”12月4日,在莘县亚世达冷链物流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在莘县,旭日种业、莘沃水肥一体化和中原农业嘉年华等一大批好项目,都在引领绿色高效农业发展的潮流。亚世达冷链物流项目主要建设高低温冷藏库、智能装卸车平台、高标准加工车间、制冷设施、污水处理设施、食品安全检测设施等,年综合冷藏能力3万吨,年加工蔬菜2万吨,调理品2万吨。

  记者在金正新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00万吨农作物秸秆深加工项目现场看到,项目科研楼主体已全面竣工,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采用“植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防治造纸污染的方法”生产工艺,是世界上第一条同时生产四大类产品的环保生态链条,技术成熟度国际领先,填补了秸秆深加工领域的空白。

  坚持高端发展,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近年来,莘县大力调整农业结构,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建成了中原现代农业嘉年华、旭日种业等一批农业高端项目,农业由规模扩张向高端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目前,全县瓜菜菌播种面积105万亩,年总产500多万吨,冬暖式蔬菜大棚27万座,大拱棚25万亩;拥有“三品一标”品牌266个,“聊?胜一筹!”品牌企业19家。莘县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推行农药销售处方制、经营许可和配送制,建立了监管、检测、执法、二维码追溯“四位一体”监管网络,形成了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监管体系,这一做法还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总结推广。

  三

  “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盾构机盾体200套、刀盘300套及其他零部件。”12月4日,位于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的宏通盾构机零部件项目车间,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已有3台设备已进厂,计划明年1月底前全部安装调试完毕。项目总投资2亿元,总建筑面积4.42万平方米,配置高效精密自动化程度的节能设备进行量身定做式的生产制造,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

  “重点打造金融创新、财富管理、文化交流和服务配套四大发展平台,推动区内新兴产业培育和成长,建设集创客空间、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商业办公基地、创新创业集群。”在项目建设现场,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的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规划占地约400亩,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50亿元,目前金融投资板块10栋楼主体已完工。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全部投入运行,建成后可容纳2500家大中小型企业办公,带动2万人就业,形成税收10亿元,成为服务全市、辐射周边的国际金融服务新地标。

  “双招双引”,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今年以来,开发区创新招商体制,组建招商专班,以市场化的运作手段,实施靶向招商、补链招商,做好重点区域招商推介,发挥境外招商平台作用,着力推进平台载体招商,“双招双引”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新签约项目24个,合同投资额398亿元,包括投资50亿元的华润万象汇综合体项目,投资105亿元的蓝城?十里风荷文旅小镇项目,投资20亿元的齐鲁数字经济中心项目,投资10亿元的无辐射智能家电产品及军用产品项目等。

  三天的全市项目观摩,一幅幅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画卷映入眼帘,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崛起,聊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大潮正在涌动!(聊城日报)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