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2019-12-18 10:38: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为规范、引导和推动文明行为,提高公民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日前《聊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予以公布。2020年1月1日起,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规范将得到有效的约束。

  “不在封闭、半封闭或者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吸烟,文明饮酒,不劝酒,不酗酒滋事”,作为基本行为规范之一,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不文明行为也将面临实质性的约束。

  《聊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凡在封闭、半封闭或者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吸烟的,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十元罚款。而对于随地便溺、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烟蒂、口香糖、塑料瓶(袋)等废弃物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或者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其当场清理,处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

  一根香烟引发邻里大战

  邻居经常躲在楼道里抽烟,电梯内时常弥漫着刺鼻的烟味,这让居住在东昌西路一小区的谢女士心烦不已。

  “我和孩子都对烟草味过敏,我们又住在顶楼,一些邻居竟然把楼道和电梯当成了吸烟区,这让我们十分反感。”谢女士告诉记者,随处可见的烟头和烟雾缭绕的空气不仅污染了大家的生活环境,还严重威胁着大家的健康。

  贴标语、上门劝说、当面制止,谢女士几乎用尽了所有能用的办法,但效果并不理想。

  “有一次,我和一位邻居吵了起来。”谢女士表示十分无奈。

  “有一次我们乘坐电梯,一位男士进入电梯竟然旁若无人地点了一根香烟,大家直接把他赶了下去。”采访中,小区另一名业主告诉记者,有些人的素质确实需要提升,公共场所是大家的,有烟瘾也不差这几分钟,确实让人生气。

  “小区业主群里有几次还因为这事儿吵闹了起来,弄得邻里关系十分紧张。”为在楼道和电梯吸烟一事,一些邻居也找过小区物业,但物业表示这种不文明行为只能靠大家自觉遵守,他们也没有权利去约束。

  “这事儿确实没法管。只能劝说一下或尽量多贴一些标语。”采访中,几位物业管理者告诉记者,他们也经常接到类似的投诉,而对于如何约束,他们表示有些束手无策。

  《聊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在封闭、半封闭或者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吸烟的,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十元罚款。有了明确的条文规定,类似的情况有了投诉的渠道,让谢女士心里稍稍有些安慰。

  餐馆成吸烟“重灾区”

  不愿管、不好管、不敢管,长期以来,餐馆成了烟雾缭绕的“重灾区”。尽管大部分餐馆贴有明显的禁烟标识,但常有吸烟者置若罔闻。

  12月14日中午,在城西一家餐馆,几位带孩子的家长和四周喷云吐雾的烟民争吵了起来。

  无奈之下,餐馆老板一边道歉一边把带孩子的几位用餐者领到了包间内。

  “确实没办法,总得来说,我们不提倡吸烟,也常常会去劝阻,但客人有的会听,有的根本不听,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毕竟人家是来店里消费的,我们不可能因为这事得罪消费者。”餐馆老板无奈地说。

  “进来用餐的客人抽烟的约占一半以上。”在市区一家中型饭店内,店主告诉记者,他们也在大厅内明显位置贴上了禁止吸烟标志,但几乎不起作用。

  在城区一家西餐店,店主在用餐位置划分出了“禁烟区”,消费者来用餐时服务人员总是会善意地提醒是否有吸烟者参加,如果有就不会推荐“禁烟区”的位子。他们告诉记者,这样也是考虑到不同消费者对于香烟的依赖性。

  在记者的调查中,饭店、餐馆由于其私密性和特殊性,几乎让禁烟成了一纸空谈。而在公园、校园门口、公交站台附近,时常可见烟头,这也让禁烟环境变得十分复杂。

  制止吸烟者从此“有法可依”

  在不久前出台的《聊城市文明出行管理细则》中,不吸烟也被明确列为出租车文明出行必须要遵守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10月,北京就出租车实行了全面禁烟。乘客若发现出租车司机在车内吸烟,可以用手机拍下现场照片等方式保留证据,向北京市运输管理局举报。情况查实后,抽烟司机将被处以100元或200元罚款。

  2010年1月15日,天津市颁布了《在出租汽车内禁止吸烟的通告》,采用行业自律管理。除对司机抽烟进行处罚外,若乘客发现司机抽烟不听劝阻,能免付车费。

  在国外,泰国规定如果违法情节严重,吸烟者和经营者将被处以高达450欧元和750欧元的罚款,一根香烟将“烧”掉半个月工资。在肯尼亚首都,所有公共场所禁止抽烟,违者将被处以重金罚款或被捕入狱。朝鲜官方的中央新闻社报道称,朝鲜禁烟重要的一项措施是“剥夺烟民的大学深造权利”。这也就意味着那些未成年吸烟者或学生吸烟者将失去大学深造的机会。在韩国,2019年起,托儿所和幼儿园建筑外半径10米范围内都被划为禁烟区……

  “有了制度约束,更期待执行力度的到来。”一些市民表示,《聊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正式实施传递了一个有制度可依的信号,希望能真真正正地落实到现实生活中,让不文明行为得到应有的惩罚,才能形成真正的约束力。(聊城晚报)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