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聊城频道 > 精彩专题 > 网络中国节 > 图片/视频 > 正文

紧急提醒!关于正月十五元宵节!

2021-02-26 11:12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来了,来了,正月十五元宵节来了!每逢传统佳节,大家似乎都按捺不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小手,总是想“点点儿什么”。比如:烟花爆竹。烟花虽美,但危害也很大。

  鲁网2月26日讯 来了,来了,正月十五元宵节来了!每逢传统佳节,大家似乎都按捺不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小手,总是想“点点儿什么”。比如:烟花爆竹。烟花虽美,但危害也很大。

  燃放烟花爆竹有哪些危害,又要承担什么后果呢?听小编给您娓娓道来。

  NO1.空气污染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有害气体一时无法飘散,就会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使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NO2.噪音污染

  燃放鞭炮所发出的噪音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它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巨大噪音,使老人难以安眠,病人胆战心惊,学生无法静心学习、休息。许多时候,燃放时发出的突然巨响使行人受到惊吓,对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这种惊吓很可能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

  NO3.安全隐患

  燃放烟花爆竹,易引起火灾,导致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燃放烟花爆竹时由于没有防范措施和防护设备的保护,容易炸伤脸部和眼睛造成人员受伤。特别是在城区,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燃放烟花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NO4.条例禁止

  《聊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已于2018年11月2日经聊城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并于2018年11月30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视情节轻重处以三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提供燃放烟花爆竹相关服务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因为违反条例燃放烟花爆竹被抓的,可不少啊,一起再来看看!

  NO1.莘县:非法销售惹是非

  2月7日,莘县公安局张寨派出所联合镇政府安检办等单位在排查辖区商铺、临街超市、出租房屋安全隐患的过程中,查处一起非法买卖危险物质案件。经查,违法行为人陈某在未取得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销售烟花爆竹。张寨派出所依法收缴烟花爆竹9箱、行政拘留1人,有效规范了烟花爆竹市场秩序,及时消除了公共安全隐患。

  1111.jpg

  NO2.东阿:大年三十被处罚

  2月11日19时许,东阿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民警巡逻至古韵新城小区东门时发现杨某岭在禁放区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根据《聊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对杨某岭依法给予罚款伍佰元的行政处罚。

  2月11日20时许,新城派出所民警巡逻至东阿广场阿胶亭时发现冯某成在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根据《聊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对冯某成依法给予罚款伍佰元的行政处罚。

  2月11日19时许,违法行为人王某在东阿曙光街西与香江路交叉口阿胶公园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被东阿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巡逻民警当场查获。根据《聊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违法行为人王某被处予行政罚款伍佰元的处罚。

  NO3.冠县:这4人因放“开门炮”被罚

  2月19日上午,居民高某在城区一沿街店面门口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被清泉派出所民警当场查获,被依法行政处罚。

  2月19日上午,清泉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司机申某,为了图个吉利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被警方依法行政处罚。2月19日上午,商户王某因节后门市开业,为图喜庆,在自家门市门口,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被清泉派出所民警当场查获。2月19日上午,崇文派出所在城区巡逻中,发现居民毕某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民警依据《聊城市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依法对毕某做出行政处罚。

  2222.jpg

  看了这些危害和案例,您是不是按捺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小手了呢?禁燃禁放烟花爆竹,遵纪守法,从我做起。请自觉遵守《聊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的规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内,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销售、储存、燃放烟花爆竹;未经许可不运输烟花爆竹,不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让我们过一个祥和、平安、低碳、绿色的元宵节!(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沈潜)


初审编辑:连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