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孟玉华:“身披‘战袍’就是身披责任和使命!”

2022-03-19 16:08: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与时间赛跑,无论严寒酷暑都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其间不能喝水、上厕所,甚至畅快地呼吸新鲜空气都是奢侈,他们是核酸采样工作人员,而孟玉华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孟玉华在为辖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不畏疫情风险 勇担采样重任

  45岁的孟玉华是聊城市开发区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克服困难,投入抗疫一线。白天在发热门诊值班,晚上在高速路口坚守。

  孟玉华清晰地记得,2020年元宵节那天,她刚刚结束高速路口整夜的工作,便接到去开发区密接人群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值守的通知。到隔离点值守的第二天,她便担负起辖区鼻、咽拭子标本采集的工作重任。

  “平时觉得自己身体还不错,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时,感觉透不过气,很不适应。在隔离点时,除了鼻、咽拭子采集,还要负责隔离人员一日三餐的发放,医学观察者一天两次的体温检测,隔离污染区的一天四次消毒,医疗垃圾的清理搬运,几个小时忙下来,常常汗流浃背,憋得喘不过气。”孟玉华说。

  丈夫高位截瘫 选择坚强面对

  提及高位截瘫的丈夫,孟玉华流下动情的泪水。2015年,孟玉华的丈夫因病高位截瘫,当时,儿子正读初三,幸福的三口之家瞬间跌落谷底。生活的层层重压下,她选择了坚强面对。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关注孩子的学习、成长,还要上班养家、做家务……为了不被生活压垮,她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跑步锻炼。后来,她还曾在聊城举办的半程马拉松比赛中取得亚军。

  如今儿子已考入理想大学,丈夫经过康复锻炼可以在轮椅上自理。“生活不会压垮哪一个人,除非自己选择放弃!”坚强面对生活的孟玉华坦言。

  

  孟玉华在开发区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细心接诊

  无悔医者付出 恪守使命担当

  2020年7月底,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孟玉华回到原单位上班。她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在做好基层医生的同时,她坚持在核酸采样点参与轮值工作,虽然很累,但从不抱怨。

  “马上到单位来,有紧急核酸采样任务!”今年1月23日晚上10点多,刚刚准备睡觉的孟玉华接到通知后便往单位赶。像这样的临时通知,她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了。

  “身披‘战袍’就是身披责任和使命”。近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多变,孟玉华忙得不可开交。

  “核酸采集需要具备细心和耐心,我们辛苦一点,群众就更放心一点!”孟玉华坚定地说,“只要齐心协力,疫情终会被战胜!”聊城日报记者 许金松)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核酸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