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引起强烈反响

2018-04-13 10:2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对聊城来说,既是一次宝贵机遇,也是一场严峻挑战。

  错失良机,就会被兄弟市越拉越远;抓住机遇,就能化危为机,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在区域发展中赢得主动。

  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神聚力,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向更加开放、更高质量发展,在全市上下引起热烈反响。

  大刀阔斧改造旧动能

  传统产业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依托,必须加快“存量变革”,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让更多的“旧动能”转型升级为“新动能”。“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充分把握好‘新’和‘旧’的关系,既要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又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耗能及产能过剩行业,推动新旧动能有序接替。”冠县县长崔新乐说。

  “传统产业通过改造升级同样能够挖出‘金矿’。”锦泰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汝国说。今年锦泰棉业将投入5000万元,继续实施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改造,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市场份额。“不到20年的时间,全国大型味精生产企业从上百家迅速减少至四五家,很多企业由于研发力量跟不上而被市场淘汰。”山东齐鲁生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马长庆对转型阵痛有着深切的体会。他说,必须以割腕断臂的勇气淘汰落后产能,为新旧动能转换腾出发展空间。

  工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改造旧动能的核心,就是要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提高传统产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时风集团董事长刘成强说,时风集团全面推进“经营型企业”建设,持续打造高端制造平台优势,全面聚焦轻卡汽车、中大型拖拉机和电动汽车,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冠星集团纺纱八厂厂长孙建平告诉记者,冠星集团投资4.4亿元的30万锭一期10万锭高档紧密纺项目,全部采用了国际一流智能化生产设备,成为集团产业新的效益增长点。

  “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上,不要贪多求全,要因地制宜,集中力量把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做强做大。”临清市发改局局长张帆说,长期以来,临清轴承产业大而不优、企业多而不强。临清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工程,提升轴承质量,形成产业集群,打造高品质的轴承基地。

  聊城是农业大市。质量兴农、科技兴农是实现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身的关键。市农委调研员李艳军介绍,我市将实施产业优化提升工程,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切实提高农业科技进步水平;实施“聊·胜一筹!”品牌体系建设工程,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施农村持续深入改革工程,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凝神聚力培育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产业。在产品高新化、产业集群化、模式新型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上聚焦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已成发展共识。

  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目前,我市已确定培育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医养健康四大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总体上处于起步期、成长期,需要持续加大培育力度,强化要素供给,加快新产品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使其尽快成为新的增长点。”市经信委主任于海龙说。

  园区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我市一直重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培育和发展。“高新区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不断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力度,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高端产品本土化,形成了以诺伯特机器人、格林鲍尔、宏运达电梯、日发纺机等项目为核心的工业4.0高端产业聚集园区,为实现三年跨入国家级高新区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志刚介绍。

  金柱盛世千岛山庄生态养老项目被列入全省和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医养健康产业集群重点项目。金柱盛世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王德军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医疗养老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满足群众全方位、个性化的养老需求。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要千方百计挤出更多的资金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高集成创新、自主创新能力。”山东天工岩土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是我国盾构刀具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者。董事长刘学锦表示,企业要实现凤凰涅槃,关键要靠科技创新。

  真抓实干创造好环境

  “良禽择木而栖”。没有产业“承接能力”,项目来不了;缺乏环境“接待能力”,项目也待不住。“人才不仅靠引,还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机制创新,培育挖掘本地优势。”诺伯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明正介绍,该公司目前正与高新区、聊城大学机械学院协商搭建创新发展平台,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但与先进城市相比,与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商华表示:“下一步,市编办将继续深入开展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重点简除束缚创业创新的繁文缛节,放宽市场、行业、从业准入条件。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四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模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年底前占比达到全部事项的90%,为全市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

  融资渠道少,间接融资占比高,是制约我市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极易引发担保圈风险。“当前全市上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集中力量打造新动能。对聊城新一轮发展热潮我们充满信心。”中国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董昕表示,近日,市人行出台了相关文件,引导各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开展各种形式的政金企对接,引导资金重点向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倾斜,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资金保障。(记者 蒋希伟 林金彦申东方 尹腾淑 曹天伟 胡 欣 统稿:曹天伟 胡 欣 校对:宋春芳)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