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从债台高筑到年收入10万 聊城阳谷一贫困户养牛致富

2021-01-29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近日,聊城市阳谷县郭屯镇扶贫办来了一位50多岁的中年人,他进门就说:“我现在有钱了,今天来是退保的。”

  他叫李庆忠,是郭屯镇辛集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两年在驻村第一书记乔占龙和镇村党组织的帮助下,通过发展鲁西黄牛养殖逐步走上了致富路,富裕起来的他对党充满了感恩,觉得不能再给组织添负担,主动来镇里递交了退出低保申请。

  说起李庆忠,几年前的生活那可真是一个苦不堪言。2017年春节刚过,他长期患有高血压症的妻子宋秋红突发脑梗,住院数月仍落下了肢体二级残疾,20多万元的负债让李庆忠原本挺拔的身躯弯曲下来。“我感觉天塌了,这么多的欠款,一个种地为生的农民怎么还,失去自理能力的妻子要照顾,两个孩子要上学、要吃饭,今后的生活我该怎么办?”那一年,重压之下的他甚至连一“走”了之的念头都动过。

  这一切,也正是在那一年开始改变。2017年6月,聊城市科协党组与辛集村党支部结成了“双联共建”帮扶对子,肩负着“抓党建、促脱贫”使命的第一书记乔占龙被聊城市委组织部派驻到辛集村。进村没几天,乔占龙就掌握了到李庆忠面临的窘境,通过同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商议,很快就根据李庆忠的“病症”,开出了助其脱贫致富“良方”。

  送政策。乔占龙帮助李庆忠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愁眉不展的他讲解党的脱贫攻坚政策,鼓励他重拾生活信心。同时,召集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于2017年10月为宋月红办理了低保,为正在上学的两姐弟申请了教育资助,当年的扶贫项目分红,李庆忠户分得7200元,这一连串的扶贫政策下来,他们一家当年底就摆脱了贫困线。

  

  乔占龙(图右二)在李庆忠(图左一)家走访,并邀请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刘超(图右一)讲解护理注意事项及康复技术

  送技术。脱贫只是起步,致富才是目的。为让辛集村的贫困户永久脱贫、功劳致富,乔占龙扶贫先扶智,在村里建起农家书屋,收集农技书籍600余册方便群众学习。他积极与聊城市农科院、畜牧局联系,邀请农业专家前来为村民讲解种植和养殖技术,一堂养牛课让李庆忠的眼前一亮,“饲养一头鲁西大黄牛,一年就能挣上万元,我想试一试。”他说。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兽医师刘承军(图左)、乔占龙(图右)为村民李庆忠(图中间)讲解养牛技术

  送资金。说干就干,可李庆忠看着东拼西凑好不容易才筹到的2万元钱又开始了长吁短叹,这些钱小打小闹养一两头牛还行,离形成规模发家致富还差得不少,急火攻心让他打起了吊瓶。这时,又是乔占龙主动找上门来,在2018年9月帮助他从县农商银行申领到3万元小额扶贫金融贷款,李庆忠购进的黄牛增加到了5头,发展养殖起了步。“这些钱可真是雪中送炭,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李庆忠说。

  在乔占龙的帮扶下,李庆忠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从几年前的负债累累,到现在年收入达到10万元,养殖场从一开始仅有的两头大黄牛,发展到现在的9头“西门塔尔”,按照他的设想,今年底将增加到15头,总价值可达20余万元。除了养牛,李庆忠还包种了30几亩地,每天累到腰酸腿疼却从不对外人讲。

  

  靠养牛富裕起来的李庆忠正在通过电视观看新闻联播

  风雨过后是彩虹,靠着勤劳的双手,李庆忠的腰包渐渐鼓起来,腰杆也慢慢恢复了挺直。苦干换来好生活,空调、冰箱、彩电进了家,女儿读研毕了业,实习期的工资每月就有4000多元,妻子的身体也有所好转,李庆忠感到,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了。

  “我们一家能有今天,多亏了党的关怀,多亏了乔书记,我要把积累的养牛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有需要的群众,让更多原本和我一样的人富起来。”说这些话的时候,李庆忠的脸上已经洋溢起笑容。(通讯员 徐道泉 王金义)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