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脱贫致富带头人|王勇峰:20年奋斗拼出致富路

2020-07-03 18: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林堂壮)2012年被山东省工商总局评定为“山东省优秀诚信经纪人”,2014年5月被共青团高唐县委评为“高唐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6年12月份被选为高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9年1月被评定为“履职工作优秀人大代表”,2019年4月被评定为“优秀统战人士”……他就是聊城市高唐县姜店镇王楼村的王勇峰,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源于他2000年的一个决定。

  

  15岁那年,父亲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去世,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下,王勇峰毅然放弃了高中学习的机会,辍学回家。农忙的时候在家务农,农闲的时候进城务工,做起了建筑小工。“当时的建筑行业,机械使用较少,几乎全是靠人工完成,累死累活的,双手的茧子磨破一层又长一层。18岁那年,我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当时没有什么出路的我,开始学习汽车驾驶技术,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大货车驾驶证。”2000年,王勇峰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放弃有着稳定收入的驾驶员工作,在姜店镇辛店村的集市上租用了两间门面房,做起了农资生意。

  创新创业 稳中求胜

  谈起刚开始做农资生意的时候,王勇峰到现在还在感叹“难”。“当时既是老板、推销员又是搬运工、送货司机,为了把农资第一时间送到农户家中,每天早晨三四点钟就要起床,开始装车,有时连早饭都没时间吃,就这样饿着肚子开始一天的工作。虽然吃了那么多苦,但是由于自己经验不足,且把利润加得很少,到了年底,发现不但没有赚到钱,还有赊销的账要不回来,小小的门市快要到了关门歇业的程度了。”王勇峰说。

  后来,王勇峰静下心来,从农资产品的采购、配套农机具的使用、种植后的管理等方面入手,不断摸索、学习,将农户的收益作为经营的根本,一切为农户着想,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论是在产品质量还是售后服务等方面都赢得了广大农户的信赖,慢慢地生意开始好转,经济基础和知名度都有较好的改善。

   富而思源 励志前行

  2007年,王勇峰和美国杜邦先锋公司合作,推行玉米单粒精播技术。“在当时还是比较先进的技术,不少人不但不接受还冷嘲热讽,但是为了帮大家增产增收,减少劳动力投入,连续2个月,我每天晚上进村宣传、讲课,白天到田间地头试验、示范,功夫不负有心人,玉米单粒精播技术迅速成功推开。仅此一项技术可为老百姓每亩节约种子费用20元。”王勇峰感慨地说。

  

  2012年,王勇峰先后牵头成立了高唐县勇峰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高唐县瑞杰农机专业合作社,将种植技术和农机服务整合到一起,让老百姓真正的从农田中解放出来。合作社入社成员以机手、农户为主,带技术、机械、土地入社,实现了从种肥供应、生产服务到产品代收代储、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他还充分利用合作社电教室,聘请各级农机管理和技术部门领导给合作社入社机手和农户进行安全和技术培训。

  

  此外,为带动农民致富,2019年王勇峰先后召开安全现场演示11次,开办农民课堂11次,新技术现场会26次,发放宣传资料6400多份,群众培训3500多人次,机手200多人次,发布作业信息3560条,到户指导播种300余次。

  百尺竿头 再上征途

  “2016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去寿光市参观学习,看到那里的农民通过种植温室大棚蔬菜,家家住上了小洋楼,户户开起了小汽车,眼前的一切,深深地触动了我。”随后,王勇峰陆陆续续投资800余万元,建设的高标准设施农业蔬菜大棚基地初见规模。

  为了解决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怎么销售这些难题,他先后多次赴淄博、寿光、潍坊、北京、上海考察。在温室大棚推出先进的远程控制保温被收放系统;在灌溉和施肥方面,推出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在大棚内温度控制方面,采用温度采集和放风自动控制系统;在蔬菜的种植管理方面,签约技术人员;在蔬菜销售方面,和中化集团现代农业事业部、中储粮、淄博忆当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供销合同;在种植结构方面,去北京,石家庄,新疆等城市考察,选择了鲁西地区从来没有过种植过五彩椒。

  “五彩椒属于高端果蔬类产品,市场价格较高,另外出口潜力较大。2018年平均销售价格在12元/公斤,每个温室大棚的产值在12万左右。”王勇峰告诉记者。

  对于取得的成绩,王勇峰说:“能有今天,不仅仅是吃苦耐劳自己创出来的,更是家乡百姓的关心、帮助得来的。把有限的钱用到农村事业上,用到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上,才是我的奋斗目标。”据悉,目前,6名贫困群众在基地务工,每天工资比其他员工多20元。而且,疫情防控期间,王勇峰主动请缨,免费提供5台无人植保机用于全镇74个村的消毒作业。春耕期间,面临运送农资交通不便的困难,王勇峰还将3万余元农资发放至共涉及姜店村、刘平村等11个村庄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高唐县姜店镇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