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县域 > 正文

临清:驻村书记引进“中国结”编织促村民居家增收

2020-06-03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记者 闫云倩)为了帮助村民增加经济收入,省派聊城临清魏湾镇孔庄村第一书记贾庆华经实地考察和多方论证,引进“中国结”编织项目,让村民走上了一条居家致富路。

  临清市戴湾镇孔庄村现有农户150户485人,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48人。留守妇女、老人较多,约占总人口的45%,在家主要接送孩子,闲暇时间扎堆打麻将。省派第一书记贾庆华入驻孔庄村后通过走访了解,村民增收的愿望强烈,普遍愿意找个投入少、不耽误接孩子,不出门就能赚些零花钱的活。

  带着村民的心声,贾庆华自费先后赴青岛即墨、烟台等地棉纺加工类企业考察,洽谈加工协作事宜,但最终皆因农村加工环境差未果。后经组织帮助与调研,与济南市一家“绳编结艺”加工公司建立协作关系,该公司能够提供技术培训并回收产品,还是省妇联、市妇联授牌支持的企业。

  2019年8月份,经村民代表实地考察和试验,决定引进“中国结”编织项目,将村里留守闲置劳动力及贫困人口组织起来,在该村设立加工管理站点,辐盖邻村和第一书记村共同加工。随后,集中举办了技术培训,并与企业签订了产品百分百回收协议,为贫困群众零风险创业提供法律依据。

  据悉,该村引进“中国结”项目以来,临清市下岗女工、外镇女性多次来了解学习。戴湾镇妇联也有意向全镇复制推广,目前,已举办两次技术培训,形成培训学员110余人,固定加工户63户,每人日收入20元至70元不等的收益。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孔庄村村民未受到疫情的影响,她们稳住心神,操起工具,宅在家中编制中国结,做到了不出门就复工,防疫增收抓手中,获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目前,该村正在引进部分设备,坚持“两条腿”走路,技术能手加工纯手编高端产品,其他村民加工机器压模产品,进一步提高产量,增加收入。同时,逐步扩大范围,依托镇妇联向全镇推广,扩大生产基数,在带动更多群众增收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