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佩戴头盔出行成时尚

2021-05-13 08:12: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 随着聊城市“一盔一带”活动的不断深化,聊城街头爱心头盔免费试用活动引起广泛关注。伴随活动进行,不少市民已把佩戴安全头盔出行当成了一种习惯,而戴上一顶头盔行驶在路上已成为一种新的风尚。

  1.jpg

  市民领取头盔现场。

  幸“盔”有你 路口出事故“爱心头盔”保安全

  4月17日上午,三辆电动自行车在冠县南马固村发生交通事故,被一辆轿车撞倒在地。所幸的是,因为三名骑行人员全部佩戴了安全头盔,仅造成轻微伤,伤者其中一人佩戴的就是刚领到手的“爱心头盔”。

  5月4日上午11点,在聊城东昌府区振兴路与卫育路路口,两位“外卖小哥”闯红灯横穿马路,被一辆通过该路口的白色轿车撞到在地,万幸的是两位外卖小哥都佩戴了头盔,伤势较轻,没有生命危险。

  记者注意到,在交警公布的一些案例中,不佩戴安全头盔和佩戴安全头盔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所造成的后果天壤之别。

  据介绍,颅脑损伤是道路交通事故致死的最主要原因,其中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中因颅脑损伤致死的人员比例更高,据统计,2020年全市因颅脑损伤死亡人数占电动自行车事故的78.28%。从预防伤害角度看,安全头盔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能吸收大部分撞击力,减少63%的头部受伤和88%的颅脑损伤,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能够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将会显著降低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伤率。

  2.jpg

  市民佩戴头盔出行

  佩戴意识增强 一个领取点 每天最多发放千余顶

  5月10日上午,在东昌路与黄山路路口,不少驾驶非机动车的市民已经佩戴上了爱心头盔,耐心在路口等待信号灯。而一些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车主则被执勤民警拦了下来。

  “你好同志,请问有安全头盔吗?上路行驶请一定佩戴好安全头盔!”执勤民警一边对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驾驶员进行宣传教育一边指引其到附近的申领点申领一顶安全头盔。

  在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开发区大队城区中队交通服务站记者注意到,自爱心头盔活动开始以来,每天都有市民前来申领。

  “最多的时候一天发放了1000余顶,现在每天平均也在500—600顶吧。”开发区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张瑞文告诉记者,随着“一盔一带”活动的深入,如今在其执勤的路口明显感觉到市民佩戴安全头盔意识在增强。

  “很多已经发生的交通事故警示我们,安全头盔在交通出行过程中的保护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希望大家真正能把这种意识放在心上。”张瑞文说,现在交警部门还在积极开展爱心头盔试用活动,民警在路面执勤过程仍然以教育引导为主。

  3.jpg

  市民领取头盔现场  

  申领手续简单 使用智能手机 申领仅需一分钟

  在爱心头盔免费试用领取点,记者尝试用手机申领了一顶安全头盔,其步骤非常简单。

  只要你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微信里有20元零钱,识别二维码之后就会进入申领页面,点击“头盔领取”支付20元押金并关注“爱心头盔”公众号后就可以完成爱心头盔的领取。整个过程用时不足一分钟。

  不过民警提醒,整个过程需要用智能手机才能完成,现场不收取现金,即便是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民警现场会现场帮你操作,帮你轻松领到头盔。

  “头盔质量不错,美观大方,而且戴起来十分轻便。”一些现场领取到爱心头盔并戴上的市民向记者说道,本以为这头盔戴起来会很沉重,戴上后发现,这头盔无论从包裹性还是轻便性上都十分不错。

  此外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为解决儿童安全出行,日前交警部门也在和相关厂家积极协调推出儿童专用头盔,保护出行的孩子们。(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亚杰)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