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志愿服务将重点推动五大平台和十大品牌建设

2020-09-28 12: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记者 闫云倩)9月28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团市委副书记刘晓晖就聊城市目前志愿服务的特色亮点和下步打算作了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志愿服务将重点推动五大平台和十大品牌建设。

   

  刘晓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近年来,团市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常态化服务、专业化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推动全市青年志愿者工作见实效、上水平,在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领域体现了青年担当和青春作为。先后组织各志愿者团队参与全国、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办“尚善水城”聊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情暖水城”聊城市社区志愿服务公益创投大赛,提升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先后在各地社区建设省级青年志愿服务站16处、市级10处、县级50处,推动各类志愿者团队入驻社区开展便民利民活动,设立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季,建立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机制;先后设计实施了结对帮扶贫困老人“金晖助老”项目、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牵手关爱”项目、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关爱行动”项目、结对帮扶残障人士“阳光行动”项目、服务春运“暖冬行动”项目、助力创城“水城清洁日”项目、助推安全“文明交通”项目,夯实了志愿服务的品牌化基础。

  刘晓晖指出,下一步,团市委将重点推动五大平台和十大品牌建设。一是打造五大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优秀志愿者团队集中办公平台。重点加强对志愿者领袖和骨干的培训力度,提升志愿者团队的专业化水平,打造志愿者交流提升的赋能平台。在电视台、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以及公交站牌、公益报亭、交通护栏、工程围挡等户外媒体,集中打造志愿者宣传平台。结合中国志愿、志愿汇等主流志愿服务时长累计工具,重点推动服务时长兑换实物和服务,探索形成多形式的长效激励机制,打造志愿者激励平台。依托网络,结合实体,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双方发布信息、对接资源等平台,鼓励爱心企业、团队和个人捐赠款物,打造志愿者供需平台。

  二是打造十大品牌。在季度品牌上,将3-5月作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季,打造“雷锋季”;将6-8月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季,打造“创城时”;将9-11月作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季,打造“清洁日”;将12-2月作为扶危济困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季,打造“志愿节”。在领域品牌上,依托目前基础较好的蓝天救援、特战救援、天涯寻亲等团队,重点推动应急救援、寻亲打拐两大领域志愿服务走向全国。在项目品牌上,长期推动开展帮扶困境老人“金晖助老行动”、帮扶困境儿童“牵手关爱行动”、帮扶残障人士阳光助残行动,帮扶返乡乘客“春运暖冬行动”。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