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主城区公交免费后,乘客每天增加12.67万人次

2020-12-29 15:04: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为打赢秋冬季蓝天保卫战,维护城区道路交通环境,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从12月9日起,聊城市主城区开始实行免费乘公交政策。据了解,自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惠民政策实施以来,市区公交客流量较2019年同期呈倍增之趋,为此市民普遍叫好。

  

  我市实施的“秋冬季供暖期间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具体包括,自2020年12月9日至2021年3月31日,聊城市主城区所有城乡公交线路全部免费,包括聊城市公交集团运营的50条城乡公交线路、5条扶贫公交线路、2条农村客运公交运营专线,以及聊城交运集团运营的602、603公交线路。所有在聊城市主城区选择乘坐公交车的乘客都可享受免费。

  事实上,全国至今已有多个城市推行了公交免费乘坐政策。2008年7月,湖南省县级市常宁首开免费公交先河。目前,免费公交车已成为该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另外,河南的济源市,河北的沧州、衡水等地市在秋冬季也推行了公交车免费政策,在引导市民低碳绿色出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缓解交通压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当地市民的欢迎。

  “这是减少空气污染、治理交通拥堵的好办法,实行免费乘公交政策真不错!”12月9日,聊城市主城区公布这一惠民政策后,许多网友点赞。

  聊城市公交集团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实行首日,聊城公交集团主城区公交线路总计客流量在10余万人次,11日、13日两日,客流量分别上涨至23.3万人次和24.2万人次,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同期仅平均为14.5万人次。

  对客流量相对稳定后的几天数据进行采样对比分析显示,2020年12月17日—12月21日客流较2019年同期,日均增加了12.67万人次,增幅达93%。

  同时,随着客流量增大,市公交集团加密运营班次,尽全力保障集中客流疏散,尽可能减少乘客候车时间。截至12月25日,日均运营班次由政策实施前的4955个班次增加至5786个班次。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运行,客流量也逐渐平稳,今后我们将强化车辆保障,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出行服务。”聊城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称。(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耀军)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