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冠县女法官董芸:为妇女儿童撑起“保护伞”

2019-12-06 13: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 日前,山东省冠县人民法院定远寨人民法庭庭长、速裁团队负责人董芸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人民法庭的女法官,董芸参加法院工作二十多年来,凭着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和忠诚,甘于清贫,默默奉献,全心全意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尽心尽力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近五年来,她先后审理了各类婚姻家庭纠纷案件450件,调解、撤诉267件,使众多破碎的家庭破镜重圆,维护了千家万户的和谐安宁,赢得了驻地党委、政府和辖区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由于成绩突出,她先后被市妇联评为“聊城市妇女维权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被市中院评为“全市法院优秀干警”,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017年先后被评为“全市法院十佳法官”和“全省优秀法官”。

  作为长期在基层法庭工作的女法官,董芸深深体会到农村女性带孩子生活的艰辛不易。为此,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她总是坚持特别对待,优先办理,对生活困难的妇女儿童当事人,尽可能地为她们缓减免诉讼费用,并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力求情理法兼容,让妇女儿童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董芸曾经受理了一起孩子母亲作为原告起诉孩子父亲追索抚养费纠纷案件,被告长年在北京打工,原告打听到被告在北京租住的地址,得知被告在北京收购废品,到法院提起诉讼的同时,要求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冻结被告在北京的银行账户。董芸接手案件后,迅速办理了有关手续,和同事买了当晚11点的火车票。由于没有座位,她们愣是站了一夜,凌晨五点赶到北京。原告没有能提供被告的任何财产线索,她们只能对众多银行进行查询。为提高办案效率,她们锁定被告居住区域的银行网点,顶着炎炎烈日,逐个进行查询,终于找到了被告的银行账户并实施了冻结措施。董芸又立即联系被告,告知其原告起诉并保全其财产的事项,并成功说服被告与原告达成和解。该案在当天圆满结案,事后董芸与同事顾不上休息,直接购买了返程的车票,当到家时已是凌晨两点。26个小时,从山东冠县到北京打了个来回,38个小时没有休息,及时高效地办结了这起案件,使原告感动得热泪盈眶,不知说什么才好。

  到离县城最偏远的定远寨人民法庭担任庭长后,董芸一干就是七年,从无怨言,继续燃烧激情,为辖区的和谐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基层人民法庭常年面对婚姻家庭、邻里长短的纷争,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定直接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在办案过程中,她坚持以化解矛盾为重点,以维护亲情为根本,以确保社会稳定为目标,将调解始终贯穿于审理案件的全过程,耐心地倾听当事人的诉说,洞察案件背后隐藏的情感纠葛,细致地做调解工作,只要有一线调解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为弱势妇女儿童送去法律关怀,真正为她们撑起“保护伞”。

  董芸还曾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宋某要和其妻子丁某离婚,这已是第二次起诉。开庭那天,一张熟悉的面孔映入眼帘,原来陪同丁某前来的女人是法院多年的一位老上访户朱某,当时董芸不禁心中一颤:这个案子的调解工作不好做啦!通过审理,发现原被告结婚十年,已分居二年,两人有一个8岁的孩子,一直跟随丁某在家。作为家庭妇女,丁某在家照顾老人孩子,付出很多,而宋某长年在外,且经济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两人感情不好。经过反复做工作,宋某也体会到了丁某在家带孩子不容易,表示愿意筹集点现金给丁某以补偿,而这时丁某仍坚持要20万元不能少,双方陷入僵局。因为丁某没有财产方面的证据,如果判决,丁某关于财产的主张不会得到法院的支持,这样对丁某很不公平。董芸细心地发现丁某特别信任朱某,也特别依赖朱某,于是便试着让朱某帮忙做工作。她从朱某的上访经历谈起,家长里短地聊了许久,取得朱某的信任后,便告诉朱某关于丁某案件的法律风险,让其帮忙做双方的调解工作。朱某被董芸的真心实意打动了,表示愿意帮忙。经过大家反复调解,丁某与宋某终于达成了协议,并在当天过付了补偿金。

  董芸审理的大量婚姻家庭案件中还有许多类似的故事,她总是用自己的悲悯情怀和司法良知为妇女儿童伸张正义,维护着千家万户的和谐稳定,努力实现着一名基层法官的人生价值。(通讯员 王希玉 吕志栋)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