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在河南的聊城“火焰蓝”——聊城消防救援支队河南救援侧记

2021-07-30 17:0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00811510079.jpg

  鲁网7月30日讯 7月22日,在河南省开封市,怀抱3个月大婴儿的聊城消防指战员葛飞小心翼翼地在泥水中挪动着脚步。这段视频被发布到网上后,很快“火”了起来:7月29日10时许,这条视频在人民日报抖音账号上的阅读量达到了1.8亿次,聊城消防战士的英勇形象也再次展现在全国网友眼前。

  葛飞“火”了。

  7月21日、22日,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两次调集水域救援精锐力量,赶赴河南执行防汛救灾任务。自那时起,75簇聊城“火焰蓝”先后闪耀在救援一线。截至7月29日17时,他们共参与救援567人次,排水255万余立方米,用钢铁般的意志和似水的柔情,为灾区人民撑起一片晴空。

  300817090735.jpg

  他用“公主抱”救出七旬老人

  因为平时工作太忙,葛飞抱自己孩子的机会并不多。因此,当他接过婴儿后,心里非常紧张,生怕怀中这个小生命受到一丝一毫的伤害。

  陈口路特勤站指导员邢伟与葛飞有着同样深刻的感受。7月23日,邢伟等人在水黄村救援时,得知一位70岁的老人被困家中。由于积水非常浑浊,水下情况不明,冲锋舟无法前进。根据村民指点,邢伟和一名队友蹚水前往被困老人家中搜救。积水齐腰,有的地方甚至到了胸口,水中还有大量的石块、钢条,邢伟的双腿多次受到磕碰,几次被绊倒。

  当在二楼楼顶看到穿着单衣、蜷缩在一角、浑身哆嗦说不出话来的老人时,邢伟快步上前。他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抱她下楼。为了不让老人沾水,邢伟干脆用“公主抱”的方式,横抱着老人,小心避开水下障碍慢慢前进。600多米的距离,他感觉走了很久。到了安全地带,放下老人,邢伟才感到双腿有些疼痛。

  300816040162.jpg

  更换3次气瓶,他成功完成水下破拆

  7月29日7时许,在完成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排涝任务后,苑洋和队友转战新乡市卫辉市,继续执行防汛救灾任务。在这次排涝任务中,苑洋功不可没。

  医院积水主要集中在地下车库,约90万到100万立方米。排涝主要依靠机械,但需要有人盯紧现场,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7月25日,排水突然中止。车辆排水作业是身为驾驶员的苑洋平时非常熟悉的操作,排水用的浮艇泵等设备他也比较熟悉。于是,苑洋主动请缨下水查看原因。他穿上水域救援服,套上救生衣,背上十几公斤重的空气呼吸器,深入车库。车库内的可见度很低,苑洋只能用手一点点摸索。当发现浮艇泵是被一大片木地板托住后,他用撬棍和手一点点把木地板“抠”出一个大洞,让浮艇泵穿过地板,沉到水下。沉重的装备、臃肿的服装、水下的浮力都成为苑洋的阻碍,但他硬是坚持了近1个小时,更换了3次空气呼吸器气瓶,终于成功完成破拆。

  “消防救援队伍要在关键时刻能打仗、打胜仗,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我们把功夫下在平时,打造了一支消防‘铁军’。”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袁增高告诉记者,借助辖区水域较多的地理优势,支队建成了集水域救援、战备执勤、专业训练、便民服务、集中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综合性水域消防救援站,为全市水域灾害处置打造了一支尖刀力量,在消防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聊城日报记者 申东方)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