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员、啄木鸟、花喜鹊,聊城网络监督员可以这么做

2019-06-10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6月10日讯 近日,聊城市举办网络监督员聘任仪式,市委书记亲自颁发聘书,级别之高前所未有。此举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也是聊城走上网络群众路线最接地气的具体体现。受聘监督员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在各自行业都有一定的话语权和代表性,但作为监督员就应做好三个角色。

  监督员=瞭望员

  记得普利策曾经说过,“记者是社会这艘船上的瞭望员”。在当今网络时代,我国网民数量已经突破8.29亿,移动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取代PC端,已经迈入人人是记者、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作为网络监督员,不仅仅是使命光荣,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记得《泰坦尼克号》这部电影有一个真实的细节:当这艘全世界最豪华的大船离岸之后,两位瞭望员突然发现忘了带望远镜,于是一直在船上聊天。聊着聊着一抬头,冰山就在眼前,船已来不及调头转向。当然,泰坦尼克的沉没是有很多原因导致这个结果。但我想,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瞭望员没有责任感,上战场不带枪——没带望远镜。否则,如果提前看到,悲剧也许就能幸免。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历史告诉我们,作为监督员,就是瞭望员,你的职责是什么?当你看到前方的所有信息,好的坏的,是否需要及时给船长汇报反馈,给船长提供最真实、最详实的信息,协助船长驾驶大船安全、平稳、快速的驶向远方。读书、思考以及责任感的支撑,就是监督员的“望远镜”。如果瞭望员自觉不自觉的,或者受命于某种指示,报喜不报忧,那么就失去了监督员的真正意义。

  监督员=啄木鸟

  我们大家都知道,大森林里有个特别的医生叫啄木鸟。它脚趾端有锐利的爪,善于垂直攀缘树木,嘴尖而直,非常坚硬,能啄开木头,用很细长而尖端有钩的舌头捕食树洞里的虫,被人们亲切的成为“森林医生”。

  监督员也应该像啄木鸟,时刻想着自己的职责、使命、担当。充分发挥自己所在领域的专长,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用心发现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练就真实本领,用敏锐的眼光找到藏在树洞里的虫子,并把它啄出来,从而保护整个大森林的健康。那些看似烦人的“嘟嘟”啄木声,却能有力地推动现代化进程和社会文明的提升,促进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正是那些听着烦人的“嘟嘟”声,将群众的意见建议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传递到党委政府领导同志手中。反之,如果没有啄木鸟,少了那些烦人的“嘟嘟”啄木声,好像暂时安静了,但长此以往,将“林将不林”!

  监督员=花喜鹊

  还有一些时候,监督员也要当好花喜鹊。有些部门同志一提起监督员,就好像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认为监督员只是“揭批负面事件”,专门来捣乱。其实不然,在平时的工作当中,遇到可喜的进步,工作的亮点,监督员照样可以把它聚焦、放大。监督员完全可以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家务事自己解决,咱家丑不可外扬。有亮点及时推广,有成绩大大方方,让家乡声名远扬。

  这次选聘的网络监督员既有官方权威媒体、数十万粉丝微信大号,还有数百万粉丝的微博博主。就在高考前夕,网络监督员群转发“聊城城区1416辆出租车全部参加爱心助考”稿件,通过大家各种媒介的推广,迅速引爆朋友圈,其效果不亚于一场新闻发布会。所以,监督员可以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做好监督员职责的同时,也像花喜鹊一样,把“江北水城·运河古都”推介出去,让更多人来了解聊城、爱上聊城、来到聊城、留在聊城,让聊城的美好与世界共享。(作者连峰)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