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谷农商银行:做实金融服务,催开地方发展“幸福花”

2022-02-08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 近年来,阳谷农商银行坚持立足当地、服务城乡的发展定位,不断优化经营管理模式,深化金融服务内涵,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行各项存款余额达224.41亿元,较年初增加18.3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132.35亿元,较年初增加18.77亿元;当年贷款新增规模首超存款新增规模。

  持续加大实体贷款投放力度。一是积极支持经济恢复发展。利用延期还本付息和复工复产两项政策,针对资金链紧、现金流压力大的优质型中小微企业,借助无还本续贷、展期等延期还本付息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应延尽延,减轻企业经营发展负担。2021年,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10户、22.14亿元,其中无还本续贷41户、7.54亿元,展期4户、0.72亿元。二是扎实开展首贷培植活动。积极对接县工商联、农业农村局、工信局等职能部门,筛选确定有融资需求但尚未获贷的小微企业、农户,逐户建立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匹配信贷产品,2021年,共发放首贷培植贷款户数1302户、金额1.7亿元,其中在8月22日至9月底,在全辖范围开展首贷培植专项营销活动,拓展用信户数513户,金额4431.47万元。三是加大信贷产品的创新与推广。创新推出“鲁担惠农贷”“双优贷”“退役军人创业贷”等20余种信贷产品,降低“信e贷”“薪优贷”等消费类贷款利率,提高“家庭贷”“税易贷”“助农兴商贷”等贷款额度,精准化满足了客户信贷需求;二季度,在全行开展市场主体营销竞赛活动,借助“四张清单”服务对接,推动用信余额增加1.54亿元。


  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支持产业振兴。借助样板网格建设,不断完善村民服务信息,做实零售类贷款投放、支付结算等基础性工作,推动普惠金融稳步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行普惠贷款余额22.55亿元,较年初增加5.12亿元;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精准匹配各类信贷产品,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截至年底,实现全县村委会账户开立100%、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开立100%,二是服务乡村治理。依托客户综合评价与分析系统,增加积分管理模块,以信息系统为支撑,为每个村庄建立“一个台账两个码”,即村里一个村民积分管理台账,村民手里两个二维码,一个“固定码”,一个“流动码”,实现对每名村民日常行为的精准画像,积分可兑换奖励、享受贷款优惠政策等,通过正向引导,规范村民行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目前该系统在8月下旬已在寿张镇沙河崖村试点运行。


  不断丰富产品服务渠道。一是积极拓宽服务渠道。牢固树立“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的思路,2021年行党委先后与7家政府部门及2家乡镇党委政府开展党建共建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全行党支部确定共建单位187家。借助党建共建,党委层面,成功获得阳谷县“乡村振兴主办行”资格;支部层面,获取客户清单10686户、拓展存款8238万元、贷款5676万元。二是持续推进网格化建设。在扎实开展样板网格建设的基础上,9月份在全行广泛开展深化网格驻勤走访,确定每周六为全行集中走访日,除值班人员外,机关人员全部协助帮包支行开展网格走访,同时战区领导深入网格开展调研,对支行网格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截至年底,全行样板网格验收通过938个,达标率77.32%。三是加快“四张清单”对接营销。将四张清单与智慧营销有效对接与智慧营销系统紧密结合,为全行在职员工建立智慧营销系统账号,按月分配对接任务。截至年底,系统管理入格率97.06%,有效对接率60.27%,授信15.96万户、506.52亿元、授信覆盖面63.85%,用信2.96万户、90.81亿元、用信覆盖率11.81%。(通讯员 左立鹏)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