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举办培训班 提升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

2023-12-26 17:59: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为落实聊城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帮扶工作机制,12月20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举办2023年新生儿持续脑功能监测培训班、新生儿复苏培训班、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诊疗康复技术推广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市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加强危重新生儿救治体系建设,提升危重新生儿救治网络运转效能,切实保障母婴安全。

  培训班特邀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PICU主任姜琴、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兼新生儿科主任黄磊前来授课指导,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苏静及医院授课专家,聊城市内妇幼保健院、综合性医院儿科专业人员等50余人参会。

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部长葛永红主持会议

  苏静在致辞中表示,新生儿健康关系到出生人口素质与健康的第一步,随着临床实践及科学研究的不断进展,一些操作要点及证据在不断更新,对医务人员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举办技能培训班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相互学习,学以致用,更好地服务于儿童。

  会上,各位专家围绕早产儿复苏、儿童危重症的识别评估、欧洲RDS指南、支气管镜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应用、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早期识别、振幅脑电图临床应用等方面开展授课,丰富的内容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兼新生儿科主任黄磊《早产儿复苏策略》

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PICU主任姜琴《儿童危重症的识别预评估》

东昌妇幼儿童保健部部长葛永红《欧洲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指南解读》 

东昌妇幼儿科一区副主任孙永明《支气管镜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应用》 

东昌妇幼NICU、新生儿科主任张金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早期识别》 

东昌妇幼NICU周坤《振幅整合脑电图在新生儿的应用及典型案例分析》 

  学员们均表示,本次学习丰富了相关专业知识及技能操作,对相关疾病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之后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新生儿及儿童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更好地服务儿童健康事业。

  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承担着东昌府区6.1万儿童的医疗保健服务工作。作为聊城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聊城市医学重点专科、聊城市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承担着全市新生儿的救治和转运,每年救治新生儿2000余例,曾成功救治胎龄最小25周,体重最低630g的早产儿。小儿内科为聊城市重点专科、山东省中医药示范基地、聊城市“十四五”中医药重点专科项目建设单位,近年来,不断细化亚专业,重点打造呼吸、消化、神经、遗传内分泌、中医儿科特色专科,开展了小儿无痛胃镜、支气管镜介入治疗、儿童视频脑电图和动态脑电图等业务。

  未来,医院将继续落实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帮扶工作,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推进儿科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基层儿童医务队伍技能与儿科相关疾病的诊疗水平,为全市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通讯员 韩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