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教育 > 正文

启航闯关 聊城东昌府区水城小学举办一二年级无纸笔素养测评

2024-01-24 09:55: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4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运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1月23日,聊城市东昌府区水城小学开展了一二年级无纸笔素养测评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采用游戏闯关的形式,结合一二年级孩子的年龄特征和课程标准,将学科知识与游戏巧妙结合,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玩中评”。

  为了让孩子们积极参与,老师们精心制作了独特的闯关卡。学生每闯过一关,评委老师都会为他们盖上相应的“通关奖章”。

  一二年级语文教师立足学科素养,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设计了“词语消消乐”“声情并茂”“诗情画意”“妙语连珠”“趣味多音”“口语交际”六关,体现了识字与写字、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的交叉融合,避免了重知识轻能力的评价。闯关活动沟通了课堂内外,沟通了听说读写,赋予实践性、真实性的学习情境,让语文核心素养在闯关游戏中得以呈现。

  一二年级数学教师依据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和低年级孩子年龄特点,精心设计了“神机妙算”“火眼金睛”“动手达人”“能言善辩”四个闯关活动,考查了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数学语言表达能力。测试内容立足基础,结合学生们的生活实际,把数学问题情境化,让学生在“玩中学”。通过此次活动,调动了学生对数学问题的探索,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的热情,让学生在生活中动手操作,在游戏中感悟数学价值!

  龙年启航趣闯关,不着笔墨也生花。东昌府区水城小学一二年级期末学业水平无纸笔测评活动,以游戏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展示了学生们一学期以来的成长与进步,让他们在趣味活动中巩固所学,提升了对知识的应用能力,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真正达到了“减负提质”的目标。(通讯员 李媛媛)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