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总结会议召开

2020-06-05 09:1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6月4日,聊城市重点项目上半年现场观摩总结会议在东昌宾馆召开。这次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主要是交流经验、查找不足、比学赶超,引导各级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在全市上下营造抓项目、促开工的浓厚氛围。

  市委书记孙爱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市政协主席张旋宇等市领导同志出席主会场会议,市委副书记、冠县县委书记李春田在冠县分会场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建民主持。

  孙爱军在讲话中指出,这次观摩与去年相比有了新变化、新进步,主要体现在新项目增多了、县市区之间的差距缩小了、园区化发展意识明显增强了、腾笼换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但是仍然存在大项目少、财税贡献大的项目少、外资项目少等问题。今年,我们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完成好“六稳”“六保”任务,全市上下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的根本举措,付出数倍于平常的努力,全面营造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发展氛围。

  孙爱军强调,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树立“制造业强市”理念。要让传统产业“强”起来。围绕聊城市的传统优势产业狠下功夫,通过引进专家人才、先进技术,与行业龙头企业战略合作等途径,坚定不移地抓技术改造、抓改革创新、抓转型升级,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要让新兴产业“长”起来。加强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精心培育、倍加呵护,使其尽快成长壮大、成为气候。要让企业数量“多”起来。全力抓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升规纳统”,确保应统尽统。要让产业生态“好”起来。聚焦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帮扶、人才引进奖励、资金土地保障等方面,研究出台一系列细化、具体化、可操作性强的保障措施,让企业切实感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

  孙爱军强调,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树立“‘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生命线”理念。从市级领导同志做起,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行动起来,拿出更多精力、付出更多努力投入到“双招双引”工作中。特别是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不懈地拿出抓经济工作80%的精力抓“双招双引”。要筹划好“双招双引”大会等活动,发挥好专业团队招商、以商招商等各方面的作用,抓紧修订“双招双引”奖励政策,更好地调动工作积极性。

  孙爱军强调,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要做到一切资源跟着项目走、一切服务围着项目转,特别是对于世界500强企业、独角兽企业、重大外资项目,以及企业总部、行业龙头等,要解放思想、全力争取,实行“一事一议”,在通过合法性审查的前提下,该给的政策都要给到位。要坚定不移地落实“三个凡是”的承诺,对市场主体坚持“法无禁止皆可为”,增强企业投资信心,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孙爱军要求,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弘扬“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当好“施工队长”,认真落实帮包项目、遍访企业、现场办公等制度,深入一线,走上前线,带领全市各级干部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各级党组织要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坚决树牢正确的用人导向。

  李长萍在讲话中指出,加快项目建设要抓节点、提速度。要开展“单月冲刺双过半,百日攻坚保全年”行动,紧盯半年这个关键节点,6月份全面吹响冲锋号,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第3季度持续开展百日攻坚,把工作往前赶,提高项目的当期完成量。提速度就是做到“三快”,即手续办理要快、建设施工要快、应统尽统要快。

  李长萍强调,破解瓶颈问题要抓保障、提效能。要加强土地保障,解决用地的问题。强化集约节约用地,完善用地评价机制,强化僵尸企业处置。要拓展融资渠道,解决资金的问题。完善金企对接机制,创新融资模式,加大上市直接融资力度。要守牢底线红线,解决容量的问题。推动能源替代,有效降低能耗、煤耗;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

  李长萍指出,推进谋划争取要抓统筹、提标准。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加紧谋划和储备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依托九大产业集群,谋划实施一批延链、强链、补链项目;聚焦城乡建设、生态环保、教育卫生等薄弱领域,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项目。要加强债券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政策争取。对于小微企业,要育苗扶壮,着力打造一批孵化器,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对于中等企业,要浇水施肥,尝试打造一些开放的应用场景,支持企业试验新技术、新理念,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发展;对于骨干企业,要做大做强,形成竞争新优势。

  李长萍强调,开展“双招双引”要抓对接、提质量。要提高精准度,做到活动精准、对接精准、方式精准、政策精准。要提高契合度,各县市区都要找准各自的产业定位和发展定位,明确2-3个主导产业,集中力量开展产业招商,向上游追溯原料、向下游拓展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要提高聚集度,推进改革、完善配套、创新机制。

  李长萍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要抓联动、提合力。要强化专班推进,建立重点项目服务专员制度,建立市县协同、部门协同,产业及项目的“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要强化动态调整,完善项目库的动态调整机制。要强化督促督导,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要强化考核考评,对大项目推进既要注重扩大增量、提高投速方面的考核,更要注重投向、投效方面的考核。

  会议通报了本次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评议结果;茌平区、东昌府区、度假区、冠县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伟)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