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过一个漏洞”——聊城强化成品油流通监管工作

2020-01-06 09:5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这家企业存在自备油罐,已经联系东昌府区相关部门进行查处。”2019年12月18日上午,市成品油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组织东昌府区有关部门对辖区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发现一家企业存在自备油罐,当场进行了查处。

  当日上午,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和东昌府区商务投资促进局5名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东昌府区辖区内的搅拌站进行排查。“此次排查的重点是混凝土搅拌站,因为这类企业自有车辆比较多,是治理‘自留黑’的重点监管对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发现一家企业院内有一处被不锈钢板遮盖的区域。从外部看并无异常之处,从一侧窗口向里面望去,也没有看到任何加油设备。就在这时,工作人员发现距离窗口不远处有一副带有油污的手套,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检查组怀疑内有油罐。检查组要求进入检查,但企业工作人员表示找不到钥匙开不了门,检查组绕行至后门进入,最终在里面查获了企业自用油罐。

  “只有十分细致地排查,不放过任何可疑之处,才能避免违法违规者钻漏洞。”检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扇小窗并不起眼,如果不仔细检查,没有注意那副手套,可能就不会发现问题。目前,该企业加油设备已被要求拆除报废。据了解,2019年10月15日至12月7日,全市共关停拆除自备油罐及装置75个,清理流动加油车56个,拆除黑加油站点98处,行政、刑事拘留近200人次。

  针对流动加油罐车、自备罐和黑加油站点隐蔽性、流动性强,监管难的情况,我市建立完善成品油监管长效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调度。由市成品油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由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负责流动加油罐车、自备罐和黑加油站点的打击取缔工作,各成员单位建立线索共享、联合执法、联合查处、联合惩戒工作机制,每周对分包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进行督导,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分包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解决专项行动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重、从快打击各类违法经营,持续加大对“自流黑”问题的执法力度。

  为压实各县市区成品油监管责任,我市实施成品油网格化监管。整合现有基层监管网格,将打击非法加油站点纳入环保、安全监管网格,实现各部门联勤联动,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强化网格化巡查和精细化管理,建立持续、有效的监管模式,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排查,依法依规严厉追究黑加油站点违法经营者的行政、刑事责任。(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晨雯 通讯员 王宗磊 张颖 卜堃)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