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四中全会精神在聊城落地生根——一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2-11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全会文件,努力在学思践悟上狠下功夫,确保四中全会精神在聊城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开创性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确定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特别是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改革开放以来又一次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历史性的重大决策,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我党历史上还是首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用一次全会就这个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决定》和总书记讲话,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蓝图,明确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之治”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我们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取得这些重大成就,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一定要坚定“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切实把全会要求落到实处。

  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更好地承接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勇于改革探索,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努力走出一条贯彻中央精神、体现时代要求、符合聊城实际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路。对改革实践中已经形成的一些好思路、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聊城素材、作出更多贡献。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目标要求已经明确。全市上下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切实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深入实施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努力推动聊城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让广大聊城百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享受到更多制度红利,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聊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