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强化动能转换质量要素

2018-06-20 09:43: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过程中,我市坚持将标准、质量、品牌、信誉一体化建设,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全市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中对质量强市进行了详细谋划,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市突出标准引领,成立了聊城市标准化委员会,在全省率先建设了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搭建了优势产业、重点企业与相应标准化组织的联系平台,系统地加强对标准化技术工作组织、制订修订标准、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等标准化项目的指导和扶持。

  狠抓质量提升。实施了重点产品、重点产业集群质量提升工程,建立了工业产品质量市县两级监督抽查制度,国家、省、市、县“四级”监督抽查对全市重点产业、主要产品及日用消费品形成了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起市县两级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平台,整建制创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积极推广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深入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开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实施了“精品工程”战略。开展了服务业满意度调查,加快推进服务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强化品牌带动。在全市一、二、三产业中选择优势企业,制定品牌建设计划,明确培育责任主体和牵头帮扶单位,实施精准培育,构建了品牌培育、发展的推动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创建自主品牌,保持了我市在政府质量奖方面的领先优势。实施“专精特新”工程,大力培育重点零部件、关键原材料领域领先的特色品牌。努力打造聊城农产品品牌体系,全面推动了“三品一标”认证。坚持优质工程、样板工程引路,积极争创工程质量奖项。

  加强信誉保证。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质量大数据中心,运用“互联网+质量”手段,对全市质量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执法打假等质量信息进行系统的采集、整理、分析。强化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失信“黑名单”、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质量“红黑名单”、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信用档案、工程建设领域不良行为记录公示和旅游质量公报等制度。(记者 苑 莘)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