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人才引擎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6-05 08:21: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端人才引进,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开发区采取调入、兼职、技术入股、合作开发、成果转让转化、承担课题研究和担任咨询顾问等形式,不断引进掌握关键技术、具有较大带动力的高层次核心人才。目前,开发区共有拥有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3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2名,山东省首席技师2名,聊城市“百人计划”专家6名,聊城市首席技师3名,聊城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

  当前,开发区正大力实施“4+1”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即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壮大工程、生物食品产业延链工程、智能机电装备产业强链工程、健康休闲服务业培育工程和全国优质钢管产销基地打造工程。新旧动能转换,高端人才是关键。围绕新能源汽车制造、生物食品加工、智能机电装备、健康休闲等产业需要,开发区大力引进千人计划专家、泰山系列领军人才、行业带头人和企业急需人才等。2017年,开发区成功举办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走进聊城开发区暨开发区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论坛,15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3名海归博士被聘为“特聘专家”或“引才顾问”,3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企业与开发区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目前,开发区设有博士后工作站1处,“泰山学者”团队领军人物1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创新型企业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承担国家“863”产业化项目2项。

  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着眼高层次人才引进,开发区今年4月份组织企业开展人才引进奖励申报工作,5月份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21名符合奖励政策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进行了公示,近期将按照政策为人才发放工作津贴和社保补贴奖励。今年以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开发区提出打造“十百千”人才工程的实施意见,从2018年起到2020年,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引进培育10名左右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200名左右紧缺人才和重点人才、1000名左右优秀人才、10个创新创业团队、10个国家和省级人才平台,着力打造人才汇聚的改革试验区和创新创业之城。

  开发区重点围绕人才扶持政策、管理机制、公共服务、平台载体、组织领导五个方面,提出一系列人才新政,精心打造一批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大幅度提高人才引进补贴,人才个人工作津贴从原来的每年最高9.6万元提高至每年36万元,对人才团队的奖励最高可达500万元。并且,开发区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理念,增加了柔性引进人才的奖励政策,为各类人才创造更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将开发区打造成为鲁西地区人才集聚的高地。(记者 赵宏磊通讯员 张同耀 钱洪民)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