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17年度考核总结会议召开

2018-02-28 11:04: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在东昌宾馆召开全市2017年度考核总结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表扬在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等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提振士气、激发干劲,转变作风、凝聚合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奋发有为的良好状态,全力以赴抓好今年各项工作,努力开创聊城发展新局面。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张旋宇、市委副书记陈平等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扬201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先进单位的决定》,通报了各县(市、区)和市属开发区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维稳信访、“路长制”、河长制、招商引资、全面从严治党等七个方面工作的考核情况。随后,对201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徐景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祝贺。他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去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着力抓好“1+5”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都迈出了新步伐。一年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破题开篇,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产业新动能加快培育,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质量和效益有了较大提升;坚持打好安保维稳、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安全生产、金融风险防控五场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进一步夯实,行稳致远的基础更加牢固;着力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党的各项建设,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风政风持续改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徐景颜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非常重大。要做好几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做好重大会议活动的安保维稳工作;第二件大事,是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第三件大事,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第四件大事,是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第五件大事,是按照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还要认真做好承诺的民生实事、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大事、要事。完成好这些大事,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抓落实的能力和作风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徐景颜强调,抓落实必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确保党的领导始终坚强有力,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政治责任学、带着现实问题学,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系统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认真贯彻“四个服从”要求,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着力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徐景颜要求,抓落实必须练就敢于担当的宽肩膀。一方面,要解放思想、奋勇争先。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强化争先意识,注重跳出聊城看聊城,敢于善于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在全行业领域内确定自己的坐标,向先进看齐、向最高标准学习,实事求是地找准自身差距和短板,制定可行的提升计划,在对比中找到差距,在改进中实现提升,全力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另一方面,要善于改革、排难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深入研究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增活力;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一种责任,敢破敢立、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大力引进新技术、发展新产业、鼓励新业态、培植新模式,加快打造区域发展新优势。

  徐景颜强调,抓落实必须具备干事成事的真本领。要大兴学习之风,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重要指示,自觉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广泛学习工作所需的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等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完备知识体系。要加强政策分析研究,加强对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的思考研究,认真分析政策,准确把握政策,用足用好政策,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科学精准地抓好落实。要勤于实践锻炼,各级干部都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实践锻炼,进一步丰富阅历、积累经验、激发潜能、增长才干。

  徐景颜要求,抓落实必须锤炼从严从实的好作风。要坚持以严守纪律规矩为前提,坚决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种纪律和规矩,从自身做起,从自身严起,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服从组织、牢记使命、担当尽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好年初承诺的各项民生实事,突出抓好幼儿园、养老等现实问题,加快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深化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和食品药品安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以严督实导为保障,继续坚持去年以来实施的重点工作督导落实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举措、强化力量,更好地把市县乡干部的职责纳入流程、融为一体,进一步巩固同频共振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宋军继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讲了意见。他指出,转作风抓落实,统一思想是前提。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努力做到讲政治保持定力、增本领精准发力、强担当持续用力、改作风执行有力,聚心聚力落实,争创一流业绩。

  宋军继强调,转作风抓落实,真抓实干是关键。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对于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要勇于创新、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推动问题解决,把思想解放到把工作干成、干好上;要攻坚克难、务求实效,面对难题和挑战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深入研究、多措并举,确保问题得以解决,工作取得实效。

  宋军继强调,转作风抓落实,完善机制是保障。进一步完善领导带头机制,坚持好“一线工作法”和“六步工作法”,实行清单管理,强化过程管控,提高工作效能;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大督查委员会的作用,对重点工作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拉出单子、排出名次,把督导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提拔的重要依据;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庸、懒、散整治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坚决进行问责问效。

  准备 李云前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