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聊城文化发展高地

2018-01-11 16:51: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当今时代,文化已成为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

  聊城是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等诸多文化形态的交叉叠加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进入新时代,如何深入挖掘、开发在历史长河中形成的丰厚文化资源,提高聊城文化软实力,成为今年市“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文化产业打造有内生力的品牌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不断增强文化发展实力。金正动漫就是聊城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代表。

  受动漫等新兴文化产业释放的政策红利影响,金正动画发展得如火如荼,自2015年底公司新三板挂牌上市后,市场范围不断扩大,辐射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深圳、济南、长春等城市。

  现如今,我市围绕文化名市的建设方略,依托厚重的文化积淀,立足地域文化特色,以“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品牌为核心,全力打造具有地区内生力的特色文化品牌,形成了印刷发行、影视动漫、书画艺术、生态旅游、阿胶养生等多元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不仅如此,我市还积极开展了公益文化项目社会化征集等活动,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我市文化产业整体运行稳中有升,发展活力继续释放,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多数企业经济效益提升。

  在不断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我市文化事业也蓬勃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一校三馆”建设不断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文化旅游

  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聊城有众多文化旅游资源,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聊城着力做好运河文化、黄河文化、阿胶文化、梵呗文化、名人名著文化、新兴文化的文章,拥有中华水上古城、运河文化大码头、黄河森林公园、阿胶养生文化苑、水浒文化旅游区等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带动力的旅游大项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壮大,全面实施京杭运河聊城段保护开发,争取聊城成为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区域性中心城市,临清、阳谷成为重要节点城市,打造集运河文化、湖河景观、文化体验、休闲养生、户外运动于一体的精品文化旅游产业带。加快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发展,严格规划实施,抓好望岳湖工程的开发建设,加大旅游、休闲、养生项目招商和建设力度,打造高质量旅游度假示范区。抓好景阳冈旅游区、洲际假日酒店等70个重点项目建设,重点营销水城水浒休闲等8条旅游线路,争取东昌湖、东阿阿胶创建国家5A级景区。实施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程,重点抓好30个示范项目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这对我们民俗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契机。”市人大代表、堂邑民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福雷说,近年来,堂邑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全力打造民俗旅游区,目前文庙景区、工艺葫芦展销中心、文体广场、古城墙、孔繁森故居等大批景点先后建成,堂邑民俗旅游区也成功申办成为了国家级3A旅游区。文化惠民

  照亮百姓精神生活

  锣鼓阵阵、琴弦悠悠,虽然已是寒冬,但每到傍晚,东昌府区梁水镇镇杨天洪村文化广场经常聚集不少村民。近年来,梁水镇镇积极鼓励和发展各类乡村文化,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我市放映公益电影6.2万场,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80%。今年,要基本实现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不仅如此,“文化惠民工程”作为民生十大实事之一,继续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我市将不断提高文化惠民水平,举办公益演出2000场,放映公益电影6万场,保利水城明珠剧院举办高水平惠民演出50场。“近年来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文化惠民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今后,我们也要培育自己的文艺骨干,利用法定节假日等节点,自办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市人大代表、东昌府区侯营镇后卢村委委员姜静静表示。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