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亟待突破多道瓶颈

2018-01-11 15:2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老有所养”牵动人心,高龄老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不断增多,再加上家庭小型化的结构,养老“破题”迫在眉睫,养老服务“瓶颈”如何突破,也成为今年市“两会”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社区居家养老

  养得起还要养得好

  “社会成本低、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服务内容及方式灵活多样,是社区居家养老的三个优点。”市政协委员、临清市副市长、民盟临清总支主委周志雯告诉记者,由于新形势下家庭功能出现弱化,传统家庭养老模式逐渐暴露出负担普遍加重等诸多不足之处,而社会养老存在着社会成本大、资源浪费大、收费高、老人不情愿去等问题,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显得尤为重要。

  市政协委员李爱军也在提案中表达出社区居家养老的优势所在,“成本低、覆盖面广,利于养老服务的普及化;具有地缘和亲缘优势,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利于促进家庭和社区和谐,进而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但从目前来看,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仍然处于初始阶段,面临服务资金不足、服务网络薄弱、社会力量参与不足、专业服务人员奇缺等一系列问题。

  要“放”更要“扶”

  针对我市社区居家养老存在的问题,两位委员建议,要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的持续发展,从拓宽筹资渠道、构建服务体系、有效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队伍专业水平、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其中,从市场入手,通过发展公建民营、民办公助以及政府采购相结合的模式,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热点。

  李爱军建议,要建立多元化的养老资金投入机制,不断加大政府的养老扶持力度。发展公建民营、民办公助以及政府采购相结合的模式。以政府为主导,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的政府购买机制及委托承包机制,通过优惠政策引入多元主体如社区企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给居家养老服务注入持续的发展动力。同时,要尽早出台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相关法律政策,提供有力的养老法规与制度保障。

  周志雯还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法规、政策;各社区要建立起居家养老专门服务的专业机构,强化社区居家养老专业队伍建设;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着力培育一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和富有活力的中小企业,形成一批为老服务的产业集群。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