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府木版年画精品展将亮相古城

2017-09-15 14:38:00 来源:聊城政务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保护、传承、研究、发展中华优秀民间艺术,弘扬我市优秀传统文化,2017东昌府木版年画精品展将在中华水上古城楼东大街东昌府木版年画社举行。

  本次精品展的展览时间为9月16日至9月22日,分七大展区,分别为:“民俗信仰类展区”“东昌府门画类展区”“戏出版画类展区”“东昌府木版年画老版展示区”“艺人刻版展演区”“东昌府木版年画印刷展演区”及“游客体验年画印刷区”。

  东昌府木版年画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东昌府与潍坊杨家埠并称山东两大民间画市,代表着山东木版年画的东西两大系统,很早就在国内享有盛誉。2008年6月,东昌府木版年画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过春节时贴年画的习俗。民俗信仰类年画题材有老天爷、灶王爷、财神、牛马王倉神等神像,现在收集到的作品中“有单摇灶”“大金灶”“大粉灶”“南天门灶”“牛黄灶”等30多个品种,民间传说中的“灶君”神码有72种。东昌木版年画突出一个“年”字,所以色彩鲜艳,采用三原色,外加绿、紫、金、黑等。

  门神,最初的含义是“司门之神”,它源于上古时期的自然崇拜。东昌府的门神整体造型统一,生动、传神、运动感强,艺术的装饰技法协调,构图饱满,造型圆中见方,对物象结构进行概括、夸张、强化,整体视觉非常舒服。

  东昌府的折扇版画,主要以传统戏曲舞台的人物为题材,把瞬息万变的戏曲演出情节呈现在壁画、画像砖、木雕、纸绢等上面。这种艺术形式在宋元时期民间美术家已经广泛使用。

  本次东昌府木版年画精品展旨在通过展览展示活动,让参观者能够感受独特的民族文化、民间艺术特点和聊城的历史文化积淀,使民间艺术家在今后的创作中针对社会文化变化的需要,把握时代脉搏,开拓眼界,取长补短,创作出更多更高水平的作品,从而达到传统文化遗产与当代社会生活的和谐传承。

  2017东昌府木版年画精品展由聊城市文联、市民协主办,东昌府区文联、区文广新局、区民协承办,东昌府区木版年画社、鲁西民间艺术体验馆协办。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