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环保督察为契机—— 临清市引领企业提档升级

2017-09-14 08:54:00 来源:聊城政务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天一早起床后,就赶快把前一天整理的环保政策、要求以及各个企业环保整改的进展情况发布到群里,是林宏华的“必修课”。

  林宏华是临清市烟店镇分管环保工作的副镇长,在他的手机微信中,仅轴承企业微信群就有十多个,每个群不仅有企业主,也有镇村干部,由于微信的方便快捷,这些微信群就成了林宏华和机关干部宣传环保政策的“法宝”之一。“我发布环保信息后,企业经营者会就自身情况随时提问,这样沟通交流很方便。”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山东省工作动员会后,临清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支持、主动配合,把此次环保督察作为增强环保理念、引领企业提档升级的重要契机,针对临清实际,一手抓宣传引导,一手抓服务下沉,引领企业转型升级,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奠定坚实基础。

  “以前环保意识不足,通过政府宣传,环保意识也提高了,工厂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集中整改,购买了油烟净化、污水处理等设备,现在车间内没有了油烟,既环保了也提升了公司形象,改善了工作环境,工人也很满意。”9月10日,烟店镇求精轴承热处理厂总经理刘西奎说。临清市加强环保工作组织力量和人员保障,成立了临清市保障中央环保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实行市级、科级干部分包责任制,抽调精干力量入户入企业面对面做宣传,讲解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的案例,并印发宣传纸、悬挂条幅,在该市营造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让群众和企业主认识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也是经济效益”的硬道理。“一些外地客户来到我们厂区,对厂区变化非常认可,都要加大合同量,增加购货,我认为做好环保绝不是阻碍企业的发展,而是一次加快企业发展的机遇。”刘西奎说。

  数量较多的轴承加工企业是临清市工业经济一大特色。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不少中小型轴承企业因环保不达标被列入整改行列。针对这一情况,临清市委、市政府及当地政府主动靠上去,一方面坚决取缔“小散乱污”企业,一方面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指导帮助,确保企业达到环保标准、通过环评之后再生产。在工作中,临清市创新服务方式,要求全体干部尤其是环保工作干部既当“指导员”又当“服务员”,将符合办理环评条件的企业分批次集中申请,集中立项、资产评估、办理环评报告表,当地政府派专人协助办理环评手续,为企业节省了人力和财力。自6月10日以来,仅烟店镇就已分6批次共为102家企业申报了环评,待通过验收后即可开工生产,后续还有100余家企业正在陆续进入程序,这一做法得到企业热烈欢迎。

  博特轴承进行环保升级改造,自4月份以来先后投入近200万元,购置了静电式油雾净化器、洗地机,建设了危险废物贮存库、污水处理设备,硬化了路面,粉刷了墙壁,将各个生产区重新规划、垃圾隔离存放,制定了明细的环保规范,整个企业焕然一新。该公司董事长杨庆生说:“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不能心存侥幸,天蓝水清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利益,作为企业,更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头搞好环保,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