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动员大会召开

2017-05-08 19:14:00 来源:中国聊城政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5日,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动员大会在东昌宾馆召开,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力争2020年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陈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建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彤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杜昌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升勤等出席会议。

  宋军继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事关聊城全局和长远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加快城市转型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选择;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度重视、长抓不懈,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扎实工作,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热心参与,聊城的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市民文化素质明显提升,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必胜信心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门槛更高、标准更严、难度更大、任务更重,我市的创城工作还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紧迫形势,切实把创城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心工程,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唯旗必夺的士气、分秒必争的干劲、创则必成的决心,积极投入到创城工作中去,奋力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宋军继强调,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着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长远目标,努力按照创建标准,做到全面兼顾、整体推进;又要突出当前争创提名城市这一紧迫任务,抓住能够尽快解决的薄弱环节,集中发力、重点突破。一要着力提高规划建设水平。按照“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城市定位,科学制定规划,严格执行规划,塑造特色风貌,提升建筑品位,真正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到规划的全过程,充分展示聊城的城市风采。二要着力抓好综合环境整治。突出抓好主干街道、小区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关键部位的环境卫生治理;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工程;全面加强道路交通秩序治理,构建高效畅通的城市交通秩序;抓好餐饮娱乐行业和农贸市场、沿街门店、商贩摊点等的管理;继续深入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拆违任务;全力打好水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三要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之本,大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城市形象、体现城市文明。要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大力培育现代文明新市民,提升市民文明意识、抓好公民道德建设、规范市民文明行为,让每个人都成为展现和传递城市文明的形象代言人。四要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要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保障,着力构建法治化的制度体系、人本化的保障体系、社会化的服务体系、立体化的防控体系、网格化的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五要着力深化文明创建活动。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是创城的主力军。没有广大市民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创城就是一句空话,就不可能成功。要坚持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宋军继要求,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凝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强大合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大展示、大评比、大检阅,是对各级干部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的一次全面检验。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各成员单位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各单位之间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各方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要明确工作标准、时限和要求,细化措施、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完善机制、提升实效。要完善投入机制,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财政投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完善督促机制,严格实行目标管理,采取目标倒逼、责任倒追的方式,确保完成创城任务;完善奖惩机制。三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对内宣传、对上宣传和反面曝光,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广告牌、宣传栏、显示屏等宣传手段,注重运用手机、互联网等新型传播方式,扩大宣传影响力。四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要始终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工作,弘扬优良作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圆满完成创城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陈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提高认识,凝聚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深入学习有关文件,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要强化领导,夯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城工作做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集中人力物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各级各部门要对照目标任务,从严要求,从快推进,不折不扣确保各项测评指标全部完成、全部达标。市创城办要加强经常性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至责任单位,督促整改。要以动员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迅速行动,转变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郭建民传达了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全省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刘升勤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东昌府区、开发区、高新区、度假区、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食药监局、市交警支队等八个单位的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市创城委全体成员,市创城办全体成员,市直创城主要责任部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东昌府区、市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东昌府区、市属开发区乡镇(街道)、社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