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专题 > 正文

聊城阳谷:“政邮商”一“企”办模式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米”

2023-03-13 21:50: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 聊城阳谷邮政在承担邮政普遍服务义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模式,得到政府、企业和用户的认可。

  3月10日,聊城市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暨“政邮银”战略合作推进现场会在阳谷邮政分公司西湖支局举行,拉开了阳谷邮政创新服务新序幕。这次战略合作是阳谷邮政服务功能的又一次升级,也是便民、利民、惠民的又一次行动。该合作以“线上申请+线下邮寄”的形式,让群众办事“零跑腿”,让政府惠民“零距离”,推动政府营商环境上了一个新台阶。

 积极发挥邮政综合服务优势,实现政邮商三方共赢

  当了解到阳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延伸服务需求时,阳谷邮政分公司立即组成由分管领导、传媒部经理、营销人员为成员的联合公关小组,多次下到全县各中小企业推介邮政业务,共举办中小企业推介会4场次,站在合作共赢的角度,提供邮政方案。经过与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多地走访调研考察,多次协商合作方式,阳谷邮政在聊城市率先与县政府签订协议,推出了“政邮商”一“企”办合作服务模式。

  邮递员变身企业“网格员”,解决政府服务难题

  阳谷邮政下辖18处支局网点,每天近60名邮递员和50辆邮运车穿梭城乡。达成战略合作后,县里对邮政网点升级政务服务帮办点功能,邮递员变身“政邮商”服务“网格员”,依托邮政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点、投递员“村村通、天天见”的工作特点,实现了政府服务县域范围点源全覆盖,为政务服务迅速响应提供了支撑。

  “现在是企业点单,商会接单,我们跑腿,关键是经费有保障,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阳谷县邮政分公司寄递事业部经理王岳琦说,“除了完成日常揽件,还为群众提供帮办服务,365天不断档,拉近了我们与客户的距离,为我们开拓邮寄市场提供了机遇。”

  在具体工作中,围绕政府“企业全生命周期”指标,邮政快递人员负责政策解读、材料收寄、代申代报等,对于能够网上直接办理的,由邮递员现场申请、即办即结;对确需审批、且有纸质材料寄递的,由邮递员负责全程代办、免费收寄,邮政服务打通了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米”。

  提升服务本领,做深“精细服务”

  为了胜任网格员工作要求,阳谷邮政组织全县投递人员参加由政府举办的网员业务培训,考试合格后拿到“网格服务专员资格证”后进行上岗服务,确保了网格员队伍质量。2022年至2023年共组织邮政投递人员进行了4次定期全员培训、200余次业务针对性辅导,并于2022年4月份和8月份分两次参加网格员资格考试,目前通过资格考试持证上岗的邮政投递员已达65人,为“政邮商”合作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质的邮政服务带来了“双赢”,一是政府赞同和小企业主的认同,邮政的桥梁服务实现了企业“零跑腿”申报。投递员“一对多、点对片”,为企业和群众实行超前对接、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等“一体化”服务,彻底解决了路途较远等群众往返不便问题,使中小企业主“只跑一次”成功进化至“一次不用跑”;“零见面”审批高频事项“居家办”,降低了人员流动性和聚集度;“零成本”办理。群众只需提供办事所需材料,投递员往返及行政耗材等费用均由政府承担,形成了“群众点单、邮政跑单、政府买单”的服务链条。通过“政邮商”服务模式,材料精简65%、环节压缩75%、办理耗时压减85%,行政服务效能和办事便利程度得到群众高度认可。二是邮政全业务融入发展,邮政充分发挥金融、寄递、文传、渠道优势,立足“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打造邮政特色城乡社区服务新途径。

  目前,阳谷邮政已有西湖、七级、张秋等6处网点开展了“阳谷县企业全生命周期政邮商合作服务站”并在全县邮政网点全覆盖推开,从“跑断腿”到“上门帮”,“政邮商”网格打通了企业服务“最后一米”,小小邮政车,跑出新速度。(通讯员 崔卫东)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阳谷邮政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