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专题 > 正文

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聊城赛区颁奖典礼举行

2022-08-04 20:19: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 8月4日上午,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聊城赛区颁奖典礼在聊城市会议接待中心隆重举行。


  聊城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李运军、聊城市东昌府区委副书记费凡、山东移动聊城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丙栋、聊城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王志武、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贾保先、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副主任束华娜、聊城金恒智慧城市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冰、聊城市机动车排气监测管理中心工程师史忠辉、聊城市公交集团公交管理发展科技应用中心主任马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行业方案高级专家李明轩、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安全顾问刘昌信,获奖团队代表及聊城市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大数据主管部门有关同志参会。

  记者从颁奖典礼现场获悉,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聊城赛区活动由山东省大数据局、聊城市政府主办,由聊城市大数据局、东昌府区政府承办,由山东移动聊城分公司协办,聊城金恒智慧城市运营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

  举办此次大赛旨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探索大数据创新应用模式。大赛以“协同创新,强省惠民”为主题,聊城赛区围绕“移动污染源监测分析及管控”和“公交线网优化分析”两个赛题进行。

  聊城赛区自2021年底启动以来,面向国内高校、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国内外大数据爱好者和团队,广泛征集优秀方案作品,由213名选手组成的155支团队参赛,共提交作品90余个。参赛选手经过数月的精彩角逐,在大赛专家评审团的专业评审下,许多科学性、落地性强的优秀创新作品脱颖而出。


  “移动污染源监测分析及管控”赛题基于主干道交通状况、车流量统计、天气状况等方面的脱敏数据,进行全方位模型分析、可视化管理、预测评估,为大气环境保护、车辆管控方面的政策制定提供重要依据。“公交线网优化分析”赛题基于站点布局、线网规划、服务水平、运力调整四个方面对公交线路进行分析,科学评价运营水平,提供最优化的站点布局方案。这两个赛题最终分别评出一等奖团队1个、二等奖团队2个、三等奖团队3个、优秀奖团队4个。


  为鼓励创新创业,本次大赛对获得一等奖的团队提供3万元的创业奖励,对获得二等奖的团队各提供2万元的创业奖励,对获得三等奖的团队各提供1万元的创业奖励,对获得优秀奖的团队各提供1000元的礼品奖励。此外,获奖团队及成员还获得了由山东省大数据局、聊城市大数据局共同签发的奖杯和获奖证书。在颁奖典礼现场,与会领导为获奖团队颁奖。


  李运军在致辞中说,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聊城赛区以充分释放公共数据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为目的,成功举办了一届数据应用广、竞技水平高、参赛团队多元化、公平公正的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大赛通过探索“政府+企业+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多轮驱动模式,促进发挥数据“优政、惠民、兴业”作用,成为政府汇集民智的新平台、企业挖掘优秀人才的掘金矿、优秀数据人才的竞技场、创新创业团队的大舞台,为聊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贡献了“数据力量”。


  费凡表示,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聊城赛区活动是践行“数字强省”战略的具体体现,更是对大数据赋能公共服务的有力推动。开展此次大赛,不仅为各位选手提供了锐意进取、挖潜技能、展示技艺的好机会,更是对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一次检阅。


  李丙栋表示,下一步,聊城移动将在聊城市政府、市大数据局的领导下,加快以5G、大数据中心、边缘计算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为优秀参赛项目提供优质资源对接,持续扩大赛事成果,进一步推动成果孵化落地,为全面推动“数字聊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大数据支撑。

  颁奖典礼后,李明轩、刘昌信两位专家分别作《视频算力网络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数据安全的保护体系》主题演讲。(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颁奖典礼聊城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