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专题 > 正文

最美聊城|90后水城情侣 勇救受伤中学生

2021-01-06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张成晏,男,汉族,1996年11月出生,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人员。

  2020年9月10日晚8点左右,张成晏和对象张雅新晚饭后和平常一样出门遛弯,经过兴华路与振兴路路口时,发现在路口东南角拐角处,很多人围着一辆停在路边的白色别克车,走上前去,才得知是一位二十多的小伙驾驶车辆与一位骑自行车的学生发生碰撞,自行车和学生倒在地上,大家都在观望,这起事故肇事者本是别克车主,然而肇事者不但不察看学生伤势、赔礼道歉协商处理事故,反而开始对受害者学生进行恐吓,那位十二三岁的学生,被撞后本来就受到惊吓,面对恐吓更是害怕,围观的人越聚越多却没人愿意上前劝阻,更没想到的是,别克车主越来越焦躁,竟然又对学生动了手,一把将其推进路边的花池,还上前掐住学生的脖子,进行了更为恶劣的动作。刚走过来的张成晏怕这个学生遭到更严重的伤害,情急之下不及多想,本能的冲上前去,一把将别克车主推开,将学生救下护在身后,并交代女朋友雅新尽快将学生带走。然而肇事车主恼羞成怒,直冲着学生奔去,小张将他硬生生地挡在身前,车主瞬间恼羞成怒,将怒火发泄在小张的身上,双方撕扯在一起,此时围观群众纷纷劝架,肇事者见占不到便宜,便对劝架的人进行恐吓,还掏出手机对小张拍照并进行威胁。此时躲在一旁的雅新也十分害怕,但她临危不乱,一边安慰受伤害的学生,一边报警,并询问学生其家长电话,将事情原委第一时间告知学生家长。警察迅速到达现场,肇事者看形势不妙,便驾车逃逸。随后,这对90后小对象陪着受伤学生去了医院做了检查,又跟着学生家长去派出所做了笔录,直到凌晨1点多才回家休息。

  此事过后,张成晏正常工作,未对任何人提及此事,直到9月21日,学生家长秦建华通过多方打听,将一面印有“品德高尚 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单位的时候,他的同事和领导才了解此事,小张的事迹也在税务系统迅速传开。

  张成晏是单位年龄最小的一名职工,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各科室网络安全维护,计算机系统运维,为税收网络安全保驾护航。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善于学习,虚心请教,在科室同事的带领下,迅速成长为行家里手。税务机关机构合并以来,信息中心作为信息职能部门,承担着网络整合的任务,时间紧工作量大,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他毫无怨言,认认真真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他性格开朗,积极向上,热爱运动,还擅长足球和羽毛球,在单位,他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他奋发有为,朝气蓬勃,他不畏艰险,舍己救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他就是新时代聊城青年税务人的代表。

  小张的对象雅新说:“经过这件事,证明我没有看错人,和他在一起我有安全感,他能见义勇为帮助别人,也能照顾好我,我感到很幸福,我也会尽我所能照顾好家庭,过好属于我们的小生活,更加努力的创造美好新生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