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专题 > 正文

最美聊城|奋不顾身 火场之中救出一对兄妹

2021-01-06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奋不顾身,火场之中救出一对兄妹。危难时刻,水城大地又见英雄。在聊城市茌平区,纪昌浩、靳斌、张长谱奋不顾身救人的事情,被传为佳话。

  

  纪昌浩,男,汉族,聊城市茌平区人,1989年生人,聊城中仁中医医院按摩师。

  靳斌,男,汉族,聊城市东昌府区人,1980年生人,自由职业者。

  张长谱,男,汉族,聊城市茌平区人,1991年生人,亿通挂车厂工人。

  2020年10月5日晚约9点40分,一阵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茌平区建设西路温馨家园的宁静。夹杂着火光的浓烟,从该小区10号楼一住户窗户窜出。很快,楼道口就涌来了众多邻居。

  有知情人说,火灾发生时,房主不在家,家中只剩下一对小兄妹。正当大家着急想办法时,正泰忠仁中医院31岁的按摩师纪昌浩刚辞别朋友路过此地,了解事故缘由后,他急忙拨打了119。在破门无果的紧急时刻,他迅速爬上空调外机,用脚踹开防盗窗,除掉窗上被熏爆的玻璃残片,钻进被浓烟吞噬了的房间。

  纪昌浩和小区居民靳斌、张长谱密切配合,把吓得蜷缩在房角的两个孩子安全送出窗外。在其他小区居民的帮助下,孩子最终转危为安。而在纪昌浩最后爬出窗户不久,房内便燃起了熊熊大火,他的脸部、手背、胳膊等多处受伤。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三位平凡英雄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勇敢精神和舍己为人、伸张正义的高尚品德,感动了无数人。国家及省市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关注报道,在社会上掀起了向英雄学习的热潮。

  10月13日上午,聊城市委政法委、茌平区委政法委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茌平区综治中心举行了见义勇为模范集体认定暨慰问仪式,授予纪昌浩、靳斌、张长谱三名同志“全区见义勇为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在当天的见义勇为模范集体认定暨慰问仪式现场,参与救人的正泰忠仁中医医院医生纪昌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当时确认发生火灾,并有孩子被困后,本能就是要去救人,其他并没有多想。

  “救人,是我们应该做的。即便不是我们,相信也会有其他人挺身而出。”纪昌浩说,孩子获救后,很多小区居民说他是英雄,他觉得自己算不上英雄,但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能伸出援手,把正能量传递出去。

  “当然,对类似这种意外情况,我们也希望少发生,最好是永远不再发生。”纪昌浩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