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专题 > 正文

最美聊城|湍急流水勇救落水女孩

2021-01-06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朱树旺,男,1968年3月出生,山东聊城人,中共党员,现任聊城市技师学院安全保卫处副处长兼保卫科科长。

  2020年2月28日晚8时许,朱树旺同妻子路经兴华路二干渠桥附近,忽然听到一阵阵呼救声。经寻找,在离桥十几米处发现了一名正在河水中拼命挣扎的女孩。当时落水的小姑娘已经在河中央往北漂了好远了,有人拿着木棍试图让她抓住,但是根本够不到。这个季节,二干渠刚来的黄河水泥沙很多,并且水流湍急,寒冷刺骨,眼看着孩子越飘越远,再不及时营救,孩子的生命极其危险。看准地形,朱树旺毫不犹豫地脱掉上衣跳入河中央,挡在落水者的前面,奋力抓住落水者的后背,快速向河边游去。冬日,河水刺骨,他的左腿因有肌肉撕裂的旧疾,仍绑着护腿。当时只想着赶紧救人,根本没有顾着疼痛,拖着女孩边游边朝岸上的人喊“快拿棍子”,岸上的人们听到纷纷伸出木棍准备施救。孩子虽然有意识,但是挣扎太久,已经没有力气了。泡在冰冷的河水里,朱树旺仍咬着牙鼓励她:“快到了,别怕,我在下面托着你!”然后把她的左手拽出来使劲抓住棍子,接着又把她的右手拽出来使劲抓住另一根棍子,由于河岸非常陡,又有泥沙非常滑,孩子上不去,没有办法朱树旺只能在水里使劲往上推,通过众人协力,最终把小姑娘拽了上去,朱树旺在岸上众人的帮助下随后也爬上了岸,上岸后他对溺水女孩及时进行了施救,给她捶背控水,直到120大夫赶到。这一舍己救人的行动,现场的市民纷纷叫好、鼓掌,也感染了驻足观看的路人和120大夫、110的警察们。事后,被救小姑娘家长送来了锦旗以示感谢。

  2017年朱树旺被组织安排到高新区韩集乡季寺村任第一书记。12月21日下午4时许,一行人刚刚慰问完贫困户,他突然听到有村民喊“着火了,快去救火啊”。朱树旺迅速跑到着火的一农户家,原来是农户在厨房里蒸馒头用的是柴火,不小心引燃了灶堂外面的柴草,当时火已经烧到了屋顶的木梁,情况万分危急。冒着屋顶坍塌被砸的危险,朱树旺向煤气罐上泼了第一桶水予以降温,不顾危险迅速把煤气罐提到屋外,同时组织群众灭火,直到119消防战士赶来将火扑灭。不怕危险、舍身救火壮举,赢得了全体村民的赞扬。

  朱树旺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认真扎实,善于吃苦耐劳。多次获得省市及学院的荣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先后获得了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授予的集体二等功和集体三等功。连续多次荣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年度先进工作者。党建扶贫担任第一书记期间荣获第二轮市直优秀第一书记称号,三次荣获高新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被推荐为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