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阳谷县郭屯镇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2022-06-08 11:56: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 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郭屯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郭屯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从“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发动、自查自纠、强化整改、形成机制”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强化组织领导,各村成立“三资”清理领导小组,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四月初,郭屯镇召开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培训会,按照会议要求,各村成立村级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进行深入宣传发动:一是召开由党委班子成员、全体脱产干部、各村全体“两委”成员、报账员组成的工作调度会、推进会,形成强大声势。二是利用村广播喇叭、宣传标语、明白纸等进行广泛宣传,利用固定学习日,召集各村法律顾问就清理中涉及到的法律知识、有争议的合同条款、村级债务偿还等专业知识进行讲解,营造清欠的浓厚氛围。三是党员带头向党支部填写《“三资”清理承诺书》,逐步辐射带动身边亲友,真正做到自身清、带头清、身边清。

  进行自查自纠,对农村集体“三资”严格清理。郭屯镇多次召开村党支部书记、村会计会议,指导各村全面自查自纠。根据工作实际需求,为达到好的培训效果,分批、分时、分段在镇大会议室对村级财务人员进行培训。

  强化集中整改力度,确保按期完成整改工作。对照清理整治工作重点,认真开展检视剖析,对所辖行政村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全面剖析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全镇农村集体“三资”问题全面整改规范到位。能够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提出整改计划和时限。按照县农业局要求,该镇还组织专门人员对档案进行分类规范整理,及时对“三资”清理成果进行公示公开。

  建立长效机制,健全监管机制,严格村级财务管理。郭屯镇将全面实行“村帐镇管”,严格村级资金管理,村级开支履行民主程序,严格执行监督委员会会签制度,不越权审批,收支行为必须取得合法凭证和正规发票,不合格票据拒不入账,从源头杜绝不合规财务行为发生。扎实做好收入、支出管理及财务审批、公开工作,确保真正建立长效机制。(通讯员 王存刚)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