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市场监管局:多部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22-06-02 17:12: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 (记者 杨勇 通讯员 李跃森 修磊)为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工作部署,聊城冠县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全县31个部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统一的监管平台上线运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牵头组织各部门设立账号,通过APP,将监管任务录入平台,检索大数据,实现信息共享,简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对企业干扰。

  监管平台智能化。5月27日上午,在冠县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培训会,向到会的31个部门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在监管平台调整清单并自动应用,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系统中,由相关部门自主选择配合部门数量,用手机号直接登录系统,即登即用,实现了监管工作智能化,有效提升监管效能。“自从我们统计局使用监管系统后,提取数据效率有了很大提高。”冠县统计局赵华说。

  服务企业深入化。27日下午,冠县市场监管局一级主任科员李鹏一行5人对冠洲集团、双力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调研活动以宣贯《市场主体登记条例》、《市场监管领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等惠企政策为契机,立足部门实际,围绕重点工作,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的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走访企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深入了解市场监管部门优化提升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措施的出台、宣贯及落实情况,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监管工作实际化。冠县市场监管局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有关计划,工作流程,工作要点全部向社会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通过随机选择的方式确定名单和检查人员,检查结果100%记录于企业名下,体现透明监管、阳光执法。在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时,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出发点,对检查中发现的情节轻微、没有对消费者和社会造成损害、影响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依法给予市场主体容错机会,指导市场主体改正或停止违法行为。

  冠县市场监管局李鹏说:“今后,我们市场监管将加大联合抽查力度,推进差异化监管,避免增加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市场监管局冠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