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66岁贫困户呼孟芳:脱贫路上不停步

2020-07-13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 7月的阳光格外烫人,下午3点,贫困户呼孟芳准时骑上电动车准备外出打羊草。“俺今年6月底前收入了15128元,9月底前力争再挣3000元,争取突破18000元。”呼孟芳语气坚定地说。

  呼孟芳是冠县定远寨镇呼家村人,今年66岁,因孤身一人、身患冠心病、无致富门路被村里评为贫困户。几年来,呼孟芳享受到了国家和政府各项扶持政策,拿到了各项扶贫补贴,养老金、扶贫项目分红、电费补贴等,每年纯收入都能达到8000元以上。今年以来,帮扶干部和政府又为其办理了五保,每月拿到了559元的五保金。按说,呼孟芳本该停下忙碌的脚步,每天在家里喝喝茶、看看电视,享享清福了。

  呼孟芳却有自己的打算,他说:“国家和政府为俺发放了那么多扶贫资金,俺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党,不能每天躺在政策的天毯上睡大觉,俺要自力更生,为脱贫拼出全部力量!”为使自己尽快脱贫致富,呼孟芳购买了两只小尾寒羊,精心地饲养起来。2018年,他用政府发放的扶贫金又新购买了2只小尾寒羊,加上繁殖,2019年的时候,他的养殖规模已达到15只。每天下午,不管三伏盛夏,还是数九寒冬,都挡不住呼孟芳铿锵有力的步伐,他雷打不动地到很远的地方去打羊草,从未间断。呼孟芳说:“俺要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尽快脱贫致富,和全村人一起过上小康幸福生活。2020年是脱贫攻坚验收年,俺要用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向政府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今年,呼孟芳养殖业绩出奇得好,每只母羊都产了羔,6月份卖出7只小羊羔,每只卖到1000多元,新增收入七八千元。呼孟芳满脸喜悦地说:“今年到6月底俺各项收入加在一起达到了15128元,目前,还有5只羊羔待卖,再收入3000元不成问题。”

  呼孟芳今年的脱贫目标是纯收入18000元。为增加收入,他又向村里申请了扶贫公益岗,早晨上街打扫卫生,中午为玉米喷药灭虫,下午出门打羊草,每天的劳动日程都排得满满的。他说:脱贫路上俺绝不停步!(通讯员 邢书杰 孙国浩)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