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视形式,但必须反对形式主义

2019-11-25 16:11: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形式与形式主义,貌似孪生兄弟,实际上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两个概念,我们要重视形式,但必须反对形式主义。

  干工作,成效是第一位的,也是我们要的结果,为取得好的成效,就要重视形式,因为形式是成效的折射,形式不同,工作成效也会不同。

  但须知道,成效不等同于形式,重视形式更不能滑向形式主义的泥潭,如果思想认识上不清醒,就会把形式当成内容,从而光在形式的环节上下功夫,忽略了本该要的结果,岂不是丢了西瓜拣了芝麻?

  医生看病,是为了把病看好,如果只用一张药方就解除了病情,岂不是更干脆利索?但从形式上看,远不如弄上十张药方更有阵势,更显得博学;两军对垒,是为了取胜,如果不战而屈人之兵,岂不更以零代价获取最大的胜利?但从形式上看,远没有杀个天昏地暗的战报更有写头。我们都知道“治已病”和“治未病”的故事,前者名声远播,后者寂寂无名,但后者的本事高于前者多矣。

  形式很重要,但无论怎么重要,都代替不了内容,它都是为内容服务的,是从属性的、是第二位的。形式主义的危害就在于夸大形式的作用,甚至到了“只形式、无内容”的程度,凡事只要求形式上的完备和无懈可击,至于效果,对不起,那就另当别论吧。

  与那种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人相比,形式主义者好像也在兢兢业业地干工作,他们的确没有偷懒,但这种行为和消极怠工一样,照样是有害的,只是有害的表现不同——它在让人付出巨大的劳动成本后,仍让工作陷于停滞。

  真理再往前一步,哪怕是一小步,就会成为谬误,重视形式与滑向形式主义,也只是一小步的距离。这一小步如何把握呢?还是那句话,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这并没有标准答案——那种凡事要求提供“本本”、只会照本宣科者要失望了。答案是各式各样的,但答案一定是存在的,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如是而矣。(聊城日报 朱海波)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