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创新驱动九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2019-02-22 11:2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2月22日讯 “2018年公司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要求各部门树立经营意识,主动创新工作,作为拖拉机产业,如何实现传统农业机械向现代农业装备发展,小拖向中大拖转型,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新春伊始,回顾2018年的工作时,时风集团拖拉机研究所所长杨吉生说,2018年,时风大型拖拉机推出了电控提升系统,加装GPS和北斗导航定位的自动辅助驾驶装置,可以实现拖拉机雾天和夜间正常作业。其TG系列180到240马力大型拖拉机,与洛阳研拖公司合作开发了动力换挡、动力换向机型,采用专利技术三轴式动力高低档与动力换向总成,具有64F+36R档,采用TCU比例阀智能控制系统,运转结合平稳,作业效率高,打破了同行业完全依靠进口国外动力换挡总成,成为国内首创。

  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让很多像时风集团一样的聊城企业持续向好发展。

  2018年,聊城市高标准编制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实施意见》,完成九大产业集群规划,着力打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医养健康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改造提升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等五大传统产业集群。围绕这九大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全市加快推进延链、补链、建链、强链工程,九大产业集群分别引进1个高水平配套科研机构。据统计,2018年聊城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1家,创历史最好水平,总数达到158家。

  “质量强市战略”是聊城市推行的重点战略工程,这对全市的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聊城市深化与中检学会、省质监局、山东检验检疫局、聊城大学五方合作,被确认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预验收合格城市,并在全省率先正式启动“质量链”工作,实现产品质量数据永久留存、不可篡改、且可追溯。同年,聊城市的国家铜铝冶炼及加工产品质检中心通过验收,东阿阿胶荣获全国质量奖,5家企业、1名个人获得省长质量奖。也就是在这一年,聊城市加大品牌创建力度,中国驰名商标达到24件,山东名牌产品达到116个。东阿阿胶、金号织业分别入选2018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和500强。

  2018年,聊城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46个项目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总投资达到968.8亿元。102个市级实施类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48个项目已整体或部分建成投产。而在基础设施方面,雄商高铁全线线路及站位已确定,可研报告已上报国家发改委;郑济高铁聊城市段核准前的准备工作全部完成。聊城机场站址得到中国民航局批复,正在开展预可研报告编制。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