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得年味分外香——非遗月里感受传统中国年

2019-02-22 10:3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2月22日讯 今年1月28日至3月8日,是我省第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其中,我市安排了45大项、数百场活动,在大街小巷释放出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给热闹的春节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各种展示、展演,横跨小年、除夕、春节、元宵节等多个传统节日,让更多优秀的非遗走进大众视野。

  这个春节,从城市到农村,遍地开花的新春文化活动,让人感觉到,新时代的年味更加丰富。文艺活动和非遗文化红火的背后,是新时代背景下的文化自信,更是新的文化自觉。为凸显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年味,使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我们组织了“文化进万家·非遗闹元宵”专栏,敬请关注——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规定,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次年的二月初二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这是我省以立法形式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实现为民共享、惠民利民的一大创新。今年1月28日至3月8日,是我省第四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其中,聊城安排了45大项、数百场活动,在聊城大街小巷释放出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给热闹的猪年春节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主题鲜明:非遗助脱贫

  今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关于脱贫攻坚的有关要求和部署,以“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充分展现我省非遗助力脱贫取得的丰硕成果。据粗略统计,我市举办的45大项非遗展演展示活动中,一半以上的活动直接或间接与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有关。《一个也不落下》是茌平在脱贫攻坚背景下,根据驻村扶贫干部的工作情况创作的小戏,全面展示了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表达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丽茌平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年济南非遗月启动仪式上,该剧上演,现场千余观众和场外数百万观众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聊城戏曲创作的繁荣。在高唐百姓大舞台非遗展演中,优秀的非遗节目也搬上了舞台,特别是自编自创的省级项目四根弦《立芝来到咱田间》《精准扶贫暖人心》,表达了聊城上下齐心脱贫的信心。

  2月15日,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郭庄举行了省级非遗——东昌澄泥省级生产性示范基地建设奠基仪式,东昌澄泥省级生产性示范基地将通过非遗澄浆玉泥文创、制作、体验、展示、孵化、销售为一体的方式,打造非遗项目的生产性示范基地活态体验产业链,并制作衍生品,通过“互联网+”促进乡村振兴。

  内容丰富:形式花样多

  非遗月期间,我市各县、各有关单位紧密结合本地非遗特色,积极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民舞民乐舞龙舞狮展演活跃在每个县城,东昌府木版年画迎春系列活动让人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鲁锦旗袍秀展示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去年,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届非遗春晚。晚会上,为聊城市十大优秀非遗传承人进行了颁奖,全市各级适于舞台表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大集结,更多聊城人了解了本土传统文化、古老技艺。1月22日,“相守心传”2019聊城市第二届非遗春晚正式录制,旨在传承和弘扬聊城优秀和深厚的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近20个国家、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登场,参演人数达200余人。晚会上,精彩的非遗展演引得台下阵阵掌声。其中山东快书《两头忙》表演者表演用的快板是临清贡砖厂烧制的瓦片做的,古为今用、活学活用,展现出非遗魅力。

  受苏格兰皇家动物学会邀请,度假区非遗项目武氏糖画作为代表性的中国特色传统文化项目参加了“爱丁堡—中国彩灯节”,武氏糖画传承人武长勇以其独特的糖画制作技艺赢得了英国民众的喜爱和喝彩。本次“爱丁堡—中国彩灯节”活动2019年春节期间在英国继续举办,为进一步加强中英两国的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做出了贡献。

  在今年的非遗月中,各地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度假区共有非遗项目36项,他们组织了宓氏坠琴演唱、东昌二郎拳、青龙堂四节流星镗、魏氏沙书、武氏糖画、岳明烙画、武氏吹糖人等节目走进景区,精彩的展演吸引了游客的眼球。

  文化惠民:群众乐其中

  在非遗月期间,我市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积极组织非遗项目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广场、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实现文化惠民。

  空心琉璃丸子是一道鲁菜精品,如同一颗金裹玉的珍珠,浑身透亮,色泽圆润,制作需要高超的烹饪工艺,非一般大厨所能驾驭。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东昌府文化馆开展“我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活动中,义安成高氏烹饪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传承人高文平带着徒弟走进农村大集,现场制作,让百姓近距离感受,免费品尝。在侯营镇大集上,高文平现场制作琉璃丸子,群众争先品尝,赞不绝口。

  元宵节社火展演是临清群众文化精品品牌之一,是临清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展演队伍中有近年来挖掘出的优秀剧目,有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广场舞。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欢乐吉祥,社火展演让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喜庆祥和的元宵佳节。在这项活动中,粗略估计,有10余万人参与其中。

  自1月28日至今的每个周六、周日,东昌面塑传承人孙景仓教授众人学面塑,通过面塑的形式把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融入到面塑传承教学内容里,活动增强互动性和体验性,使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到非遗的传承中。(记者 刘继林 通讯员 李红)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